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報告指創新科技促進紡織業生命週期的可持續性

2023年1月17日

研究及創新

理大研究報告指創新科技促進紡織業生命週期的可持續性

The life cycle of apparel textiles


紡織產品的生命週期,從原材料到纖維生產、紡織品加工、產品分銷和成衣廢物處置,其整體溫室氣體排放佔了全球總量的 5-10%,同時亦是消耗地球水量的第二大使用者,產生的微塑料和著色劑也嚴重污染水源。

鑑於這對環境和人類具深遠的影響,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就此發表研究報告,審查創新技術對促進紡織品可持續發展的影響。

理大智能可穿戴系統研究院院長和紡織技術講座教授陶肖明教授,聯同麻省理工學院的 Svetlana Boriskina 博士,研究促進綠色轉型生產紡織品的創新技術。研究團隊在Natural Sustainability發表了題為「通過創新科技促進紡織品的可持續性生命週期」的文章。該研究強調利用系統性的分析框架,確定並闡明具影響力的紡織技術發展。

研究報告根據聯合國 2030 年可持續發展17個目標,分析了綠色科技對紡織品的影響,特別是針對自然資源、能源和環境影響的範疇。 研究團隊收集了過去10年22,724 篇相關出版物,其中篩選閱讀了 940 篇,詳細研究了 215 篇。

研究結果顯示,通過創新的原材料和纖維物料、製造技術和紡織品回收科技實現可持續性的紡織品生命週期,是為行業未來的研究和發展方向。這些技術發展還可以加速紡織品的綠色轉型,實現紡織生態持續性。

研究團隊探討了未來可以加速紡織品綠色轉型的研發方向。主題涵蓋:

  • 基於高通量的綠色科學與生產過程
  • 根據數據驅動的研發結果,辨認和開發合成聚酯和尼龍纖維的可持續替代品
  • 通過生物科學研究,培養需要較少水份的抗蟲和抗病植物種子
  • 無水或少水的著色製造方法
  • 減少或消除現有紡織及服裝生產的步驟
  • 開發單一物料紡織品以實現積極的主動材料回收

陶教授說:「研究團隊投放兩年時間,嚴謹深入地考究紡織工業及實驗室的主要創新技術發展,剖析由生產至丟棄的周期裡,這些先進科技對紡織品壽命由始至終的影響,以及對紡織產業和產品可持續發展的意義。這次研究創建了開放、詳盡和客觀的大規模數據分析,為邁向未來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展望未來,推廣綠色科技,對於解決紡織品生命週期,從源頭到末端面對的可持續性問題尤其重要。例如,大規模應用由生物源製成的綠色纖維,可減除由石油衍生合成纖維的降解性差和超細纖維污染的問題,加之運用創新技術,可顯著減少紡織品在加工和使用過程中消耗的能源和水量。特別是機械回收(mechanical recycling) 技術,儘管適應性存在挑戰,將會是單一物料或部分混合物料紡織品的發展重點。單一物料紡織品的回收效用和再循環效率,將成為紡織產品可持續設計策略之一。 

論文全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893-022-01004-5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