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李向东教授带领研究「剖析空气污染保障公众健康」获2022/23年度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支持

2022年7月14日

奖项及成就

理大李向东教授带领研究「剖析空气污染保障公众健康」获2022/23年度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支持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一直致力推动先进技术及可持续发展研究。由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丶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丶环境科学和技术讲座教授李向东教授领导的「剖析空气污染与公共健康之关系以实现变革性的空气质素管理」研究项目,获研究资助局(研资局)2022/23年度主题研究计划(第十二轮)拨款支持。该项目的长远目标是为决策者建议更有效和更精确的控制措施,以减轻空气PM2.5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及疾病负担。
对人群健康造成威胁的空气污染中,以微细悬浮粒子(PM2.5)危害最大,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吸入相同质量浓度的PM2.5可引致程度不一的健康後果。然而,确定PM2.5的关键有害成分及其来源是一项悬而未决的科学难题。得益於环境毒理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近期发展,这一瓶颈有望取得突破。在现有PM2.5全球监测网络的支持下,研究团队将选择代表不同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城市作为研究对象。
有关研究预计将产生更加详实的科学证据,揭示诱导慢性阻塞性肺病丶缺血性心脏病发作的PM2.5关键有害成分及其来源,并评估针对PM2.5有害成分来源的控制策略,与针对质量浓度的传统策略相比的收益与成本。通过该研究成果,将提出因地制宜的空气质素管理方案,从而更经济丶更有效地保障公众健康。本项目的预期成果包括1) 香港修订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的算法及健康建议丶及2)检讨空气质素指标提供新的科学依据。
李教授表示:「团队有数名成员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素顾问专家,我们将定期举办研讨会,与各持份者探讨精准控制PM2.5高危害成分及其来源的策略。我们将不断汇聚新科学证据,透过顾问专家组传达给其他地区和国际机构,为世界各地制定因地制宜的空气质素管理政策提供参考。本项目的侧重点是PM2.5的短期健康影响,但是所建立的研究平台及方法未来可拓展到PM2.5的长期健康影响的研究,例如肺癌和神经退行性病变等。」
研究结果亦会兼顾碳中和目标下的不同减碳情境,将有助於改善空气污染和减缓气候变化,带来健康共同利益,实现空气污染控制和减缓气候变化协同健康效益的最大化。香港和大湾区的成功经验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全球参考的案例。项目亦致力培育新一代跨学科的科研人员,推动环境健康研究和教育的长远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公共健康两大渐趋同步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研资局公布 2022/23年度主题研究计划的资助结果。 八项杰出的研究项目获批出拨款合共超过3.06亿元,其中2.7亿元由研资局提供,约3,600万元由相关大学拨款。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