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李向東教授帶領研究「剖析空氣污染保障公眾健康」獲2022/23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支持

2022年7月14日

獎項及成就

理大李向東教授帶領研究「剖析空氣污染保障公眾健康」獲2022/23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支持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直致力推動先進技術及可持續發展研究。由建設及環境學院院長、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環境科學和技術講座教授李向東教授領導的「剖析空氣污染與公共健康之關係以實現變革性的空氣質素管理」研究項目,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2022/23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十二輪)撥款支持。該項目的長遠目標是為決策者建議更有效和更精確的控制措施,以減輕空氣PM2.5污染對健康的影響及疾病負擔。
對人群健康造成威脅的空氣污染中,以微細懸浮粒子(PM2.5)危害最大,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吸入相同質量濃度的PM2.5可引致程度不一的健康後果。然而,確定PM2.5的關鍵有害成分及其來源是一項懸而未決的科學難題。得益於環境毒理學和分子流行病學的近期發展,這一瓶頸有望取得突破。在現有PM2.5全球監測網絡的支持下,研究團隊將選擇代表不同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發展狀況的城市作為研究對象。
有關研究預計將產生更加詳實的科學證據,揭示誘導慢性阻塞性肺病、缺血性心臟病發作的PM2.5關鍵有害成分及其來源,並評估針對PM2.5有害成分來源的控制策略,與針對質量濃度的傳統策略相比的收益與成本。通過該研究成果,將提出因地制宜的空氣質素管理方案,從而更經濟、更有效地保障公眾健康。本項目的預期成果包括1) 香港修訂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算法及健康建議、及2)檢討空氣質素指標提供新的科學依據。
李教授表示:「團隊有數名成員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素顧問專家,我們將定期舉辦研討會,與各持份者探討精準控制PM2.5高危害成分及其來源的策略。我們將不斷匯聚新科學證據,透過顧問專家組傳達給其他地區和國際機構,為世界各地制定因地制宜的空氣質素管理政策提供參考。本項目的側重點是PM2.5的短期健康影響,但是所建立的研究平台及方法未來可拓展到PM2.5的長期健康影響的研究,例如肺癌和神經退行性病變等。」
研究結果亦會兼顧碳中和目標下的不同減碳情境,將有助於改善空氣污染和減緩氣候變化,带来健康共同利益,實現空氣污染控制和減緩氣候變化協同健康效益的最大化。香港和大灣區的成功經驗可以進一步發展成為全球參考的案例。項目亦致力培育新一代跨學科的科研人員,推動環境健康研究和教育的長遠發展,為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全球公共健康兩大漸趨同步的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研資局公佈 2022/23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的資助結果。 八項傑出的研究項目獲批出撥款合共超過3.06億元,其中2.7億元由研資局提供,約3,600萬元由相關大學撥款。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