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黄永德教授

黄永德教授

常务及学务副校长

BSc, MPhil, PhD, ScD, FRSC, CChem, CSci

简历

 

黄永德教授现为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化学科技讲座教授他亦是香港检测和认证局主席。

黄教授1986年在香港大学以一级荣誉成绩取得理学士(荣誉)学位,1988年获得香港大学哲学硕士学位,随后负笈英国剑桥大学,于19912000年分别取得博士学位及理学博士学位。黄教授于香港大学先后担任化学系讲师、高级讲师、教授和讲座教授。

2009年起,黄教授在理大担任多个领导及管理职务:他于20092015年间担任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系主任,20152020年间担任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化学和环境分析中心实验室总监、以及20152021年间担任理大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黄教授致力推动大成立四个中心实验室包括大数据分析中心实验室、化学和环境分析中心实验室、生命科学中心实验室及材料与器件中心实验室。在黄教授的领导下,理大于2011年创办了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2014年在深圳建立了深圳食品生物污染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为业界提供食品安全相关的专业咨询,并2022年成立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

黄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设计和开发新型分子探针和纳米材料。这些研究适用于活体生物成像、癌症早期检测和治疗、以及离子和毒素体外检测。他还专注于设计和开发新型手性催化剂,用于不对称有机催化反应。黄教授在《自然通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及 Chemical Sciences  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70余篇,H指数达62获得5项专利授权,并撰写了6篇专著章节

黄教授的学术成就享誉国际,2004年获颁裘槎优秀科研 20122021年两次荣获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5获颁43届日内瓦发明奖金奖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