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領先的主題研究丨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解決亞熱帶城市群區域大氣光化學污染

19 Mar 2020

Shenzhen Base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我們的研究人員專注在生物技術、可持續發展、新材料、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資料科學和食品技術等領域的研究,不斷取得顯著的發展及重大突破。理大的研究團隊致力於解決迫切的全球性問題,並為建設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

理大研究團隊取得的創新技術及成果,很多都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RGC)的大力支持及政府撥款資助。連續三年,理大在RGC主題研究計劃共獲得三個主要研究專案的撥款。這些研究專案將帶來突破性的改進,有助於智慧城市的可持續性發展。 光化學空氣污染(photochemical air pollution)是理大研究人員最關注的全球性問題之一。光化學空氣污染亦稱為煙霧,它是一種獨特的空氣污染類型,當空氣不流通時,由包括臭氧等幾種化合物混合而成的物質會充斥於空氣中。混合物降低能見度,引起眼睛不適,使橡膠輪胎破裂,並破壞植被,對農民和種植商造成經濟損失。光化學空氣污染亦會影響樹木及農作物進行光合作用,造成溫室效應,加速全球暖化,影響深遠。

在香港、洛杉磯及印度齋浦爾等城市,汽車依賴度高或高度工業化,空氣污染的問題最為常見。由於香港和鄰近的珠三角組成的地區,是中國其中一個人口最多,經濟最活躍的地區。區內化石燃料的大量消耗使空氣品質下降,儘管政府已努力降低污染水平,區內的光化學污染並沒有太大改善。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王韜教授說:「解決這些問題對為亞熱帶複雜環境地區,制定有效的空氣污染控制策略至關重要。」王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正在研究由車輛排放、工業運作,以及陸地和海上其他排放源引致的混合排放物,期望引進減輕光化學污染的最有效策略。他們還嘗試開發更精準,具備更佳預測能力,並能夠在複雜地理環境中使用的建模系統。

這項由王教授統籌的研究專案,於研究資助局2017/18年度的主題研究計劃中獲得超過三千三百萬港元的資助。理大的團隊與來自德國、美國、中國科學院及其他香港高校的專家,共同開展為期5年的研究工作。專案題為「亞熱帶城市群區域大氣光化學污染:從微環境到城市-陸地-海洋的相互作用」。目標是開展世界前沿的基礎科學研究,以期解決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的光化學和路邊污染之問題,從而為建設綠色香港、中國乃至亞洲作出貢獻。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