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2021理大云讲堂

01_560x860

何岱海博士

应用数学系副教授 I 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


讲座主题:
新冠时代的传染病传播的数学建模
日期:4月3日
时间:上午10:00 -11:00

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数学博士学位,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动物学系、美国密西根大学生态学系的博士后经历,使得何博士不单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还有熟练的动手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何博士的工作受到很多国内国际媒体报道。尤其最近关于二战中纳粹建立的华沙犹太人集中营斑疹伤寒疫情的工作,展示了数据发掘和数学建模在揭示一段被遗忘的历史中发挥的作用。

讲题新冠时代的传染病传播的数学建模
简介:数据分析、数学建模和仿真在各行各业中都有重要作用,从天文地理到经济金融。在生命科学、生态学和医学中作用尤其明显,而这个领域有大量时空数据,大量迫切问题有待解决。这个报告旨在通过实例简单介绍数据分析和数学模型在传染病领域的应用,以眼前的新冠疫情为例,介绍应用数学家和流行病学家是如何利用数学模型来回答一些有关新冠的问题,包括其基本的流行病学参数的估计、疫情在控制下和没有控制 下的发展过程。

报名链结

 

02_560x860

宋苗博士

物流及航运学系副教授 I 工商管理学院


讲座主题:
“互联网+” 时代的供应链管理
日期:4月10日
时间:上午10:00 -11:00

宋苗博士分别于西安交通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后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于2010年加入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任助理教授,2015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物流及航运学系任副教授。宋博士主要致力于运筹学方法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特别就物流网络设计以及库存优化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在 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 等运筹学及运营管理的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9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的资助。

讲题:“互联网+” 时代的供应链管理
简介:白热化的全球竞争、产品的推陈出新、以及消费者日益提高的期望使得企业必须不断在战术乃至战略层面对供应链进行调整,确保供应链契合企业当前的商业模式,保障供应链的有效运作。“互联网+”时代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了很多供应链摈弃传统的链式,向平台化方向发展。这些供应链往往具有“端到端”、“复杂性”、“数智化”等显著特征。我们将围绕这些新特点,对供应链管理在统计学习、智能决策、价值创造、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探讨。

报名链结

 

03_560x860

尤若于博士

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助理教授 l 建设及环境学院


讲座主题:
智慧、可持續和韌性城市中的建築科學和工程
日期:4月17日
时间:上午10:00 -11:00

尤若于博士分别2013年获得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学士学位,2018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于2018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尤若于的研究方向包括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及传感器、气体组织流动数值模拟、传染病的空气传播机理、飞机客舱送风系统等。此外,尤若于还曾获得过美国空调工程师协会(ASHRAE)的 Grand-in-Aid 奖学金、普渡大学的 Bilsland 论文奖学金、以及清华大学建筑设备研究所最佳论文等。

讲题:智慧、可持續和韌性城市中的建築科學和工程
简介: 城市基础设施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可令居住环境清洁舒适及更高效,从而保证居民生活环境的健康和城市的可持续运转,打造智慧、可持续和韧性城市。其中建筑科学和工程致力于提高建筑环境、能源、安全相关的设计和建造。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是培育香港建造业专才,提供多元化课程的主要教育机构。本次宣讲会将从专业背景,专业设置,就业情况,学生多元化学习等方面介绍建设及环境学院。

报名链结

 

04_560x860

符啸文教授

工程学院副院长、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教授(工程管理) l 工程学院


讲座主题:
工程管理在航空业的应用
日期:4月24日
时间:上午10:00 -11:00

符啸文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教授,工程学院副院长。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运输经济与管理,涵盖的领域包括竞争政策和政府管制,生产率比较计算,运输需求模型和产业组织研究等。这些研究的主要对象包括航空和航海产业。符博士是近20个课题的主负责人,研究方向包括生产率研究,网络规划发展,航空公司机场垂直协议,企业竞争,产品差异化研究,运输需求分析,开放天空和航空自由化等。符博士至今发表了超过70多篇期刊论文,主编了6个期刊特刊。他是 Transport Policy 期刊的副主编,多个期刊的编委,同时是系列书籍 “Advances in Airlines Economics” (Emerald) 的副主编和该系列第7卷的主编. 符博士给多个企业和政府组织提供了咨询,包括波音(商用)飞机,新西兰商业委员会,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加拿大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运输部,澳大利亚竞争法庭,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日本铁道,香港民航局,国际经合组织等。他是国际航空运输研究协会的(科研)副主席,英国航空研究所(科研)副主席、国际运输会议航运经济和政策学部创始主席,悉尼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

讲题:工程管理在航空业的应用
简介:工程管理通过系统性的应用工程计划和管理科学的方法,致力达到改进运营、提高服务、提升商业运营成效的目的。本讲座以工程管理在航空业的应用为例,简要揭示理工大学和业界在相关方面的经验和成效。通过一个机库利用优化的案例,阐述数学理论模型如何应用到实际运作规划。通过一个中亚航空市场的分析,解释如何将数据分析和经济理论应用到市场进入和航空网络计划。通过 RFID 技术在机场和一般供应链运用的差异,讨论为什么同样的技术在不同的行业背景下会面临不同的挑战,取得不同的效果,从而说明把 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相结合的重要性。

报名链结

 

05_560x860

王士元教授

中文及双语学系语言及认知科学讲座教授 l 人文学院


讲座主题:
人与言
日期:5月1日
时间:上午10:00 -11:00

王士元教授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加州伯克利大学荣休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 荣誉博士及北京大学荣誉教授。

王士元教授代表著作有:
2006 王士元与彭刚 语言, 语音与技术,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1 王士元 语言, 演化 与 大脑, 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5 Wang, W. S.-Y. and C. F. Sun, Eds. Oxford Handbook of Chinese Linguistics,
2018 王士元著, 罗静译.  古中国的爱情与战争:《诗经》的回响, 北京三联书店

讲题:人与言
简介:大约4百万年前,人类直立起来,发展了灵活的双手及万能的大脑。人类之所以能征服整个地球,甚至探索太空,是因为我们会系统地使用符号,先后发明了语言及文字。从个人角度而言,语言帮助我们整理思路、加强认知;从社会层面来看,语言促进群体团结合作,共同克服时空的限制,把历代伟人的智慧、各地的科技创新,统整地连接、累积成人类的文明。语言虽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对它的了解却远远不够,如:婴儿如何习得母语?之后又怎样学习多种外语?大脑怎样操作语言?语言如何在种种不同的情境下退化或消失?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运用多学科的视角、采取最先进的科技,来研究这些重要及有趣的语言课题。

报名链结

 

06_560x860

陈晓华教授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 l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


讲座主题:
語言是否決定思維方式:文化心理學的視角
日期:5月8日
时间:上午10:00 -11:00

陈晓华教授为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香港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学家、亚洲社会心理学会候任会长、以及美国心理科学协会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APS) Fellow。曾担任两个SSCI国际学术期刊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 和 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副主编,分别获得国际跨文化心理学会、亚洲社会心理学会颁发的青年成就奖,美国心理学会国际心理学分部的研究奖项,以及香港研究资助局的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双语与双文化的社会心理学,多元文化与全球化,文化语境下的人格与社会行为,以及文化多样性与心理健康。

讲题:語言是否決定思維方式:文化心理學的視角
简介:长期以来,语言是否影响思维一直是颇具争议的问题,涉及社会学、人类学、语言学等许多不同学科的研究,这个讲座从文化心理学的角度,介绍不同范畴的实证研究来探讨这个有趣的课题。例如,如果我们的语言中没有相关的词语,我们是否无法对一个主题进行深入思考?不同的语言在颜色分类、空间描述、时间流逝、数字概念的差异是否影响我们对色彩、空间、时间、数字的感知?这个讲座也将介绍我们团队用文化启动的方法,研究中英文的使用对辩证思维以及人格观感的影响,从而显示文化在理解语言与思维之间的关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报名链结

 

07_560x860

王佳教授

设计学院教授 l 设计学院


讲座主题:
大數據與人工智能設計 - 未來設計與創新領導力
日期:5月15日
时间:上午10:00 -11:00

 

现任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交互设计与智能设计专业學術帶頭人、教授,资历丰富,曾任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创新设计工程(IDE)与全球创新设计(GID)硕士/理学硕士專業联合主任、伦敦RCA-IIS东京设计实验室总监、莫纳什大学设计系高级讲师及交互设计專業主任等要职。拥有东京艺术大学建筑设计學博士学位、东京多摩艺术大学交互设计碩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計算機工程(模拟技术)硕士以及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士学位。研究与实践重点旨于探索创新设计领域中未來设计方法、技术可行性以及相关课程開發。其近年于《材料视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等SCI期刊发表同行评议论文,并为施普林格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撰写学术专著。

讲题:大數據與人工智能設計 - 未來設計與創新領導力
简介:未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共生是必然的结果。本院相信当先进技术(如人工智能、工业4.0和机器人技术)与广泛设计领域(从可持续城市化到可穿戴及生物医学系统开发)相结合时,能实现其价值和可用性潜力。然而,创新意识与科学元素之间的平衡性趋于复杂化,使新技能与培训范围需求不断扩大。本次讲座将从王佳教授自身经历着手探讨,并展示香港理工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及澳洲莫纳什大学的系列学生作品;旨在检讨现设计教育的前景,展示理大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学科将如何为下一代创新设计领袖提供专业知识、领域理念及相关技能。

报名链结

 

08_560x860

宋海岩教授

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及讲座教授、陈泽富伉俪国际旅游教授 l 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


讲座主题:
人们为什么旅行 - 旅游需求的决定因素及预测
日期:5月22日
时间:上午10:00 -11:00

宋海岩教授现任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兼讲座教授。

宋教授在旅游需求建模与预测,服务转移,旅客满意及葡萄酒经济学等方面素有研究及建树,曾参与旅客满意指数及旅游服务质量指数,亚太地区旅客预测,旅游需求网路预测系统和广东旅游卫星帐户等国际咨询及规划专案。

宋教授著作甚丰,在顶尖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超过一百五十篇,包括《发展经济学杂志》,《旅游研究纪事》,《旅游管理》,《旅行研究学刊》,《国际酒店管理》。宋教授现任《中国旅游研究学刊》主编,《旅游研究纪事》资源编委,以及《旅游学刊》副主编等要职,对学术出版贡献良多。

宋教授身兼国际旅游经济学会及中国旅游研究国际联合会主席,以及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宋教授研究成果卓著,于2010年获国际酒店餐饮及学术教育委员会颁发「 John Wiley&Sons 终身研究成就奖」及2014年获德拉瓦大学颁发「Michael D. Olsen 卓越研究奖」。

讲题:人们为什么旅行-旅游需求的决定因素及预测
简介:本讲座以通俗的语言从经济学的角度介绍旅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影响旅游需求的社会、经济因素。讲座首先介绍什么是旅游需求及其旅游对目的地的就业及居民收入的贡献。 然后再介绍人们为什么会选择去不同的目的地旅游 -即讨论旅游目的地选择的决定要素。最后对如何衡量和预测旅游需求进行介绍。 讲座的目的是让听众初步了如何从经济学角度对旅游需求进行分析。

报名链结

 

Get in Touch with Us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