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Specialist Lecture on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4)

21 Apr 2023


內容簡介:

北宋時期大量人口湧入東京,既帶來城市經濟的繁榮,也導致各種“大城市病”。宋廷曾嘗試一系列應對措施,並最終選擇內聚式的發展路徑,即通過提升城市空間的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容納更多的人口,彰顯出開放、共用與包容的城市精神。這種執政理念既理性務實,又洋溢著人文關懷,飽含宋廷對待弱勢群體的脈脈溫情,折射出柔性化治理的特徵。

講者簡介:

梁建國,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浙江大學高研院駐訪學者、哈佛大學訪問學者,現任廈門大學歷史與文化遺產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為宋代城市史、新文化史及社會經濟史。已出版專著《朝堂之外:北宋東京士人交遊》,在《歷史研究》《中國史研究》《中國經濟史研究》《文史哲》《北京大學學報》《中山大學學報》《廈門大學學報》等期刊發表論文20餘篇,其中多篇被《新華文摘》《人大報刊複印資料》全文轉載。

 

會議註冊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