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華文化論壇圓滿落幕 文化交流共促繁榮

2024年3月31日

中華文化論壇


2024年3月22日至25日,香港理工大學與台灣元智大學共同舉辦了“2024 PolyU & YZU 中華文化論壇”,此次論壇旨在促進兩地師生之間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深化對中華文化的理解與探索。陳斌博士作為本次論壇主要負責人,積極組織並引導了教師和學生的交流環節,同時負責論壇的組織和籌劃工作,為論壇的成功舉辦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論壇於3月22日在香港理工大學拉開序幕,活動內容豐富多彩。開幕式上,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歷史及文化學系系主任韓孝榮教授及台灣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何威萱教授分別致辭,並進行了贈送紀念品及大合照等儀式。在這次論壇中,香港理工大學的朱鴻林教授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參與了會議,並給予了熱情鼓勵,對於活動的順利舉辦給予了高度評價和肯定。隨後,進入了教師和學生的報告環節,各位老師和同學們紛紛發表了精彩的演講,涉及中國歷史、文化、文學等多個領域,為論壇增添了豐富的學術氛圍。  

在這次論壇中,多位同學因優秀的論文獲得了獎項。其中,一等獎授予了理工大學的鍾紹山同學,他以《1928年南北政府關於濟南事件的交涉》一文脫穎而出。二等獎獲得者包括理工大學的雷霆,他探討了1958年至1978年的北大荒移民及國家邊疆想象,以及元智大學何雯意的論文,關注姚永概散文中的憂患意識。三等獎獲得者有理工大學的胡小爽,她對張載知論析義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林希言則從陸士諤翻新小說《新水滸》的特定詞句出發;陳采珠則探討了白居易詠蓮詩中的儒家意涵;與此同時,曹菀玲對胡居仁《居業錄》版本進行了深入研究,兼論其學術形象,她們的論文涵蓋了不同的研究領域,展現了豐富的學術素養。后三位獲獎者均來自元智大學。 

論壇結束後,與會的老師和同學們又繼續進行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他們首先參觀了厦村鄧氏宗祠,感受了中國傳統宗族文化的魅力。午間,大家一起享用了美味的午餐,並在輕鬆的氛圍中進行了交流和互動。同時,他們也詳細參觀了香港著名的M+博物館,欣賞了豐富的藝術和文化展品,深入了解了香港的藝術氛圍和文化底蘊。此次中華文化論壇的成功舉辦,加深了香港理工大學與台灣元智大學之間的合作關係。相信在未來,兩校將繼續携手合作,共同推動對中華文化的研究與發展。



研究部門 中國歷史及文化學系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