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flower with real spine S shape with larger word

學童的正確身體姿勢和脊柱健康越來越備受關注,「賽馬會學童脊柱保健計劃」就是希望提高大眾對身體姿勢的正確態度並為學童提供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AIS檢查及相應治療。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在這計劃給予財政支持,並由香港理工大學的專業醫療團隊及其夥伴組織提供服務。

 

願景

透過在校舉辦教育講座、提供脊柱側彎的篩查、治療及互助小組的支援,希望能推廣良好姿勢的重要性,以及提高社會大眾對脊柱問題的關注。

 

使命

  • 透過教育講座來提高對良好姿勢和AIS的關注
  • 推行在校脊柱側彎篩查,讓更多學齡兒童受益
  • 提供比較方便的治療和跟進計劃以加強脊柱側彎治療服務的可及性
  • 成立互助小組以支援AIS兒童的心理健康
  • 透過建立外展和互助小組計劃以發掘有效的服務原型

 

我們的服務

我們的團隊提供的服務包括: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會在參與計劃的學校進行有關良好姿勢和脊柱側彎的講座,讓在場學生和老師了解脊柱健康的重要性及增加對AIS的了解。由於小學四年級至中學三年級為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AIS)高風險時期,因此我們的主要服務對象會是這些級别的學生。專業人員會在學校為小學四年級至中學三年級的同學進行脊柱側彎檢查,檢查結果會由同學交給家長,患有脊柱側彎的同學側由專業人員根據脊柱側彎的嚴重程度發出檢查報告及治療建議。如有需要我們會將安排同學及家長與醫生會面診斷,再由醫療保健團隊提供適當的治療,包括運動、物理治療、矯形器治療及定期的跟進。除此之外,我們團隊亦會定期舉辦互助小組活動並邀請專家提供講座,讓同學建立良好的社交生活及得到情緒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