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寻求创新 推动工商

i.Dummy:智能人体模型助制衣业展新貌

「i.Dummy可精准地展示近乎所有人种的身体尺码。」

试想可以足不出户,就可在你最喜欢的时装店购买牛仔裤或时尚衣裙。你只需从网上产品目录点选款式,然后附上尺码,选购了的货品稍后便直送府上,而最重要的是衣服完全合身。

这情境在可见的未来并不称奇,皆因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副教授陈志驹博士与其团队研发了一部精巧的仪器。

这项创新发明称为i.Dummy,它是一个智能机械女性躯体模型,可因应任何身型、尺寸或人种,在瞬间改变其尺码。制衣业界至今仍采用传统固定尺寸的人体模型,这将随i.Dummy的出现而起变化。

陈博士表示:「i.Dummy可利用一副人体模型调节出不同的尺码,工场或铺面再无需存放大批不同尺寸的人体模型,省却许多珍贵的工作空」。

i.Dummy的核心是一个庞大的人体尺码数据库,此数据库由人体测量学及机械电子学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研发出来,收集了大量来自欧美、日本及中国的人体尺码资料。

这项发明在制衣及时装界大派用场。i.Dummy可于八秒内调节其躯干,有助加快服饰设计及发展的过程,促进制衣厂商为不同国际买家提供产品,亦可减低消费者于网上购买衣饰的顾虑。

i.Dummy具备仿真体型的功能,对时装设计学生来说,也是一个理想的教学及培训工具。

陈博士研发的这部崭新仪器得到同侪与同业的称许。在2014年的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中,这项发明在来自二十三个国家及地区,超过一千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勇夺大奖和产品及工业设计组别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