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参与发展 贡献国家

成就使命:理大放眼月球

「我希望借着参与国家航天计划,可以唤起年青人对科学的兴趣。」

2013年12月14日下午1时11分,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虹湾区软着陆。

落月过程顺利,稳置于月球着陆器顶部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有助把清晰的月球影像图传送到北京控制中心。

这不单是中国的重大成就,更是香港理工大学一个科学家团队的重要贡献。他们研发出仅八十五厘米高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这是首部在香港制造,并用于国家探月工程的仪器。

该团队由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带领。容教授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力研发该系统时,他与团队面对很多严峻的挑战,其一是为系统挑选可抵御月球极端环境的物料。

容教授指出:「我们用上很多不同的航天物料,因为要考虑物料的匹配,包括物料不同的膨胀系数及物料的坚硬度。」

润滑剂的选择亦同样重要,因为相机必须能够在巨大温差及重力只有地球六分之一的环境中,俯仰转动一百二十度,偏航转动三百五十度。容教授指,「很多物料互相间的磨擦力跟在地球上有所不同」。

这项任务取得成功,更有助理大进一步参与中国未来的探月工程,包括研发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原理样机。

容教授期望其团队的成就能启发年青一代,「我希望借着参与国家航天计划,可以唤起年青人对科学的兴趣」。他寄语年青人要「怀抱壮志雄,追寻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