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学以致用 关顾社群

柬埔寨 — 启迪心智之旅

「这个旅程改变了我的思维和态度,让我找到大学生活的新方向。」

根据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的数据显示,柬埔寨有超过五千名十四岁以下的儿童受爱滋病感染,其中许多儿童的父母已因爱滋病离世。

2014年夏天,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学生前往柬国首都金边,为当地患有爱滋病的孤儿进行眼睛检查。这是服务学习计划的其中一个项目,而此计划已成为理大教育重要的一环。

理大是香港首间推出服务学习学分计划的大学,供所有学系的学生修读,旨为启发学生成为具社会责任的公民,并将专业教育与社会所需联系起来。

参与计划的学生从受惠儿童身上得到了启发。「出发前,我们觉得爱滋病很可怕,患爱滋病的孩子必定活在绝望之中」,电子计算学系学生苏暐恩说道。「但我们发现,爱滋病并不可怕。这些孩子亦与其他人无异,他们甚至更懂得珍惜生命。」

参与服务学习的不仅有眼科视光学院的同学,还有电子计算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及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生和教职员。他们为学童建立网上学习教室、在农村安装太阳能灯、探访贫民区的孤独长者,以及为旅舍员工提供顾客款待、餐饮服务、市场推广及管理方面的培训。

理大校长唐伟章教授亦与学生同行,身体力行,支持服务学习计划。

 

「我以同学在柬埔寨的服务为荣」,唐教授说。「他们对服务对象的热诚、投入、关爱和耐性,令我感动至深。」唐教授相信,这些经验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并给予他们改善他人生活的机会。

就读于纺织及制衣学系的程子希同学亦有同感。「这个旅程改变了我的思维和态度,让我找到大学生活的新方向」,他分享说,「我学会了要对社会负责、尊重及关怀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