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廖勝昌太平紳士
2010年大學院士
廖勝昌太平紳士
JP

廖勝昌先生是專業特許測量師,一九七九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獲頒產業測量學高級文憑。廖先生是廣州恒昌房地產顧問有限公司及滿堂紅(中國)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及主席。兩家公司在內地房地產服務業市場均居領導地位,提供全面的土地及房地產開發顧問服務、地產代理、按揭及置業擔保、網站及裝飾設計工程等服務。

廖先生是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亞太區分會創會主席,對國家發展貢獻良多。廖先生又擔任廣州市規劃協會常務理事及多個開發區的決策諮詢顧問,致力推動城市經濟和科技發展。他亦積極參與香港事務,是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成員,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兼職顧問、香港科技大學校董、香港大學名譽教授,及太古地產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廖先生與母校關係密切,是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榮譽院士及兼任教授,多年來對學系的發展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並於二零零三年獲選為理大傑出校友。廖先生又在二零零九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衷心多謝母校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

我在香港理工學院畢業超過三十年,與母校的感情卻歷久彌新。對於母校的栽培,我常存感激之心,所以多年來儘管業務繁忙,我仍堅持與母校保持緊密聯繫,希望能為推動理大的發展略盡綿力。

母校給我在產業測量學的全面培訓,除了成就我的個人事業,亦賦予我洞悉社會發展需要的能力和推動國家持續進步的知識和技術。一九九二年,我在內地從事房地產生意,當時內地房地產市場發展遲緩,內地院校提供的相關課程內容又只著重探討本土市場,未能迎合房地產市場國際化這大趨勢。有見及此,我和幾位熱心人士決定籌辦一個嶄新的培訓項目,重點訓練學員掌握國際市場的制度和規則,這項目就是母校與浙江大學在杭州合辦的國際房地產碩士培訓課程。回顧過去八年,這項課程培育了大量人才,不但推動內地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亦使內地市場吸引愈來愈多海外投資者。我為這課程取得卓著成績而深感自豪。

我期待將來有更多機會服務母校,協助她在育才興國的工作上取得更大成就。最後同時亦最重要的是,我要多謝我太太PY,全賴她一直以來對我悉心照顧和不懈支持,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多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