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楊建文博士
2021年大學院士
楊建文博士
SBS, JP

楊建文博士是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總裁。楊博士為人處事作風低調,但其公司的產品卻「接觸」全球約半數的智能手機用戶,是生產全球流動手機觸控式玻璃屏幕的領頭羊。楊博士靈活運用專業工程知識、憑著高瞻遠矚和不懈勇氣創業,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

伯恩光學於一九八六年創辦後,旋即接獲歐洲名貴腕錶製造商的訂單。二零零三年,楊博士接到首筆為數一百萬件手機玻璃屏幕的訂單,而當時他的工廠每月大約只生產數千件成品,但他勇敢接受挑戰,毅然決定投資先進器材得以完成訂單。後來收到的訂貨量從一百萬件增至一億件,讓伯恩光學逐漸發展成為全球最大觸控式玻璃屏幕製造商。伯恩光學現時在瑞士、韓國、越南及中國內地多個省份設有辦事處,公司除生產玻璃屏幕、指紋傳感器、車載屏幕外,同時也在房地產及酒店業作多元化發展。

楊博士的營商睿智和輝煌成就,令他屢獲殊榮,包括二零一六年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傑出工業家獎,同年亦獲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傑出成就獎,以及二零一五年星島新聞集團傑出領袖(工商/金融組別)獎。

除了營商,楊博士同時出任多項公職,竭力貢獻社會。他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委員會委員、新界鄉議局顧問、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香港工商總會會長。楊博士一直不遺餘力回饋社會,於二零一六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二零一七年獲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彰他的貢獻。

楊博士亦樂於行善助人,是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慈善家,多年來為社會各界公益事業捐獻的物資和善款超過三億元人民幣,榮登《福布斯亞洲》的亞洲慈善家榜。楊博士對教育事業尤其念茲在茲,除了捐助香港城巿大學及職業訓練局外,他亦捐助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設立楊建文工商管理教授席,支持管理學的研究以提升管理水平和促進工商業發展。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長、各位嘉賓:

本人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授予大學院士榮銜,深感榮幸。本人一直以來為社會和慈善事務所作的貢獻微不足道,能夠得到理大的認同,我非常感謝。

作為科技界的企業家,我一直與理大的優秀學者、校友和學生保持密切聯繫;理大一直秉承「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校訓,我抱持相同信念,與理大同行。

伯恩光學是全球流動裝置觸控式玻璃屏幕巿場的其中一家主要製造商,我們特別感興趣研究觸控式裝置作為日常通訊或娛樂工具以外,如何能造福社會。我將繼續熱誠地透過開發科技尋找解決方案,讓我們的產品可以進一步提升人們的生活質素。

另一方面,理大享負盛名的商學院一直人才輩出,令本地商界受惠。我很高興能夠捐助成立勵學教授席,略盡綿力推動管理學的研究,令工商管理行業增值,並促進業界發展。

理大在提供學生專業培訓方面成績驕人,不少理大畢業生均已成為各界翹楚,我對理大所培養的研究專才和畢業生極具信心。伯恩光學一直以來聘用很多理大精英學員擔任不同職位,事實證明他們大多表現優秀,皆是公司的寶貴資產,顯著提升我們的生產效率及業務發展。

現今,中國內地不少城巿正發展成為昌盛的科技樞紐,充滿創意和活力盎然,推動很多新業務蓬勃發展。雖然我曾周遊列國,但我還是最愛祖國。三十多年前伯恩光學將生產基地遷移國內,祖國為我們提供了發展業務所需的有利條件,令我們得以從小規模公司發展成頂尖企業。我深信大灣區將為年輕一代及創業新進提供更大機遇。我期待日後與理大開展更多具協同效應的合作項目,共同開創科技的新章,為祖國和世界作出貢獻。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