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杨建文博士
2021年大学院士
杨建文博士
SBS, JP

杨建文博士是伯恩光学(香港)有限公司总裁。杨博士为人处事作风低调,但其公司的产品却「接触」全球约半数的智能手机用户,是生产全球流动手机触控式玻璃屏幕的领头羊。杨博士灵活运用专业工程知识、凭着高瞻远瞩和不懈勇气创业,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伯恩光学于一九八六年创办后,旋即接获欧洲名贵腕表制造商的订单。二零零三年,杨博士接到首笔为数一百万件手机玻璃屏幕的订单,而当时他的工厂每月大约只生产数千件成品,但他勇敢接受挑战,毅然决定投资先进器材得以完成订单。后来收到的订货量从一百万件增至一亿件,让伯恩光学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触控式玻璃屏幕制造商。伯恩光学现时在瑞士、韩国、越南及中国内地多个省份设有办事处,公司除生产玻璃屏幕、指纹传感器、车载屏幕外,同时也在房地产及酒店业作多元化发展。

杨博士的营商睿智和辉煌成就,令他屡获殊荣,包括二零一六年获香港工业总会颁发杰出工业家奖,同年亦获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杰出成就奖,以及二零一五年星岛新闻集团杰出领袖(工商/金融组别)奖。

除了营商,杨博士同时出任多项公职,竭力贡献社会。他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委员、新界乡议局顾问、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会长、香港工商总会会长。杨博士一直不遗余力回馈社会,于二零一六年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并于二零一七年获颁授银紫荆星章,以表彰他的贡献。

杨博士亦乐于行善助人,是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慈善家,多年来为社会各界公益事业捐献的物资和善款超过三亿元人民币,荣登《福布斯亚洲》的亚洲慈善家榜。杨博士对教育事业尤其念兹在兹,除了捐助香港城巿大学及职业训练局外,他亦捐助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设立杨建文工商管理教授席,支持管理学的研究以提升管理水平和促进工商业发展。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长、各位嘉宾:

本人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授予大学院士荣衔,深感荣幸。本人一直以来为社会和慈善事务所作的贡献微不足道,能够得到理大的认同,我非常感谢。

作为科技界的企业家,我一直与理大的优秀学者、校友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理大一直秉承「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校训,我抱持相同信念,与理大同行。

伯恩光学是全球流动装置触控式玻璃屏幕巿场的其中一家主要制造商,我们特别感兴趣研究触控式装置作为日常通讯或娱乐工具以外,如何能造福社会。我将继续热诚地透过开发科技寻找解决方案,让我们的产品可以进一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素。

另一方面,理大享负盛名的商学院一直人才辈出,令本地商界受惠。我很高兴能够捐助成立励学教授席,略尽绵力推动管理学的研究,令工商管理行业增值,并促进业界发展。

理大在提供学生专业培训方面成绩骄人,不少理大毕业生均已成为各界翘楚,我对理大所培养的研究专才和毕业生极具信心。伯恩光学一直以来聘用很多理大精英学员担任不同职位,事实证明他们大多表现优秀,皆是公司的宝贵资产,显著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及业务发展。

现今,中国内地不少城巿正发展成为昌盛的科技枢纽,充满创意和活力盎然,推动很多新业务蓬勃发展。虽然我曾周游列国,但我还是最爱祖国。三十多年前伯恩光学将生产基地迁移国内,祖国为我们提供了发展业务所需的有利条件,令我们得以从小规模公司发展成顶尖企业。我深信大湾区将为年轻一代及创业新进提供更大机遇。我期待日后与理大开展更多具协同效应的合作项目,共同开创科技的新章,为祖国和世界作出贡献。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