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陳國民博士
2018年大學院士
陳國民博士

陳國民博士,香港土生土長工業家,德國寶(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八十年代,隨著工業進步,陳博士看準家用電器產品的可塑性及發展機遇,創立自家品牌,專營電熱水爐業務,以優質的產品及服務建立口碑。德國寶是最早進軍內地發展的港資企業之一,足跡遍及東南亞、歐美等國家。

陳博士在業內的成就和貢獻,以及積極推動本地工商業發展的努力,為他贏得多項榮譽,包括於二零零五年獲美國哈姆斯頓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同年獲世界華人協會頒發世界傑出華人獎;二零零六年獲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頒授榮譽院士;二零零七年獲加拿大特許管理學院(CCIBA)頒授商學院榮譽教授;以及於二零一一年獲英國華威大學製造工程學院頒授工業院士。

在服務社會及推動本地工商業發展方面,陳博士更是不遺餘力,多年來擔任多項公職,其中包括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香港品牌發展局副主席、香港電器業協會榮譽會長,以及香港專利師協會榮譽會長,積極推動業界交流及建立相互支持網絡。二零一一年,陳博士與工業界友好共同創立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並擔任會長,積極提倡開心工作間概念,並藉有意義的活動推廣正面人生及健康生活,助香港人生活得更快樂。

陳博士全力支持教育,為學生設立多項獎學金及實習機會。他目前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總裁協會理事長,以及理大基金的活躍會員。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來賓:

我懷著謙卑及感恩的心,接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這個得來不易的榮譽,是對我多年來用心參與公益事務及堅持利民的營商理念的一個肯定。我想藉此感謝我身邊的同行者對我的支持,包括我的家人、合作夥伴、業界好朋友,特別是總裁協會的兄弟姊妹們。

回想起我經營家用電器的「初心」,是希望能研發出普羅大眾都能負擔得起的產品。以德國寶的第一件龍頭產品熱水器為例,當年仍屬於奢侈品,我司率先將此產品普及化,讓一般家庭都能享受沐浴之樂。

其後,我們因應市場需求,引入更多不同類型的產品,同時亦考慮到要善用地球資源,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及持續發展。我認為環保是十分重要的,必須說到做到。因此,我司一直以環保節能主導產品設計和生產,以致近年的新產品在節能效應上都有新突破。

另一方面,我希望在我能力所及範圍內為社會及業界作出更多貢獻。近年國家對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極為重視。香港若能緊隨中央政策,把握發展良機,提升業務質素,相信必定能更上層樓。作為產品製造商,我們會與不同範疇的專家合作,提升產品設計的獨特性,繼續以質量和信譽,開拓全球市場。

再次感謝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我會繼續以謙卑的態度及務實的精神與大學合作,積極推動知識和技術轉移。多謝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