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欧雪明小姐
2013年大学院士
欧雪明小姐

欧雪明小姐是昌利(控股)有限公司创办人及CAAL金融财务公司主席,具备非常丰富的金融投资经验。她亦为高迪得祥有限公司及其下Soul Beauty Hong Kong 的董事,是一位成功的事业女性。

营商之余,欧小姐热心公益,积极推动慈善工作。她于二零零七年至二零零九年出任慈善机构仁爱堂总理,并自二零零九年起担任董事局副主席。二零一零年七月,欧小姐与仁爱堂一起捐款成立「香港理工大学仁爱堂欧雪明儿童资优发展中心」,并加入该中心督导委员会,积极推动资优儿童的发展及学习,以满足社会在相关方面的需求。

欧小姐对长者亦关怀备至,她是「仁爱堂欧雪明脑伴同行中心」的命名人,该中心为低收入脑退化症病人及其家属提供评估、药物、日间护理及训练等服务,以舒缓病者和亲人的压力。该中心又与高锟慈善基金合作,致力提供改善脑退化症病人生活素质的知识。

欧小姐更大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的发展。二零一三年一月,欧小姐赞助理大昌利证劵高尔夫球邀请赛,又出任理大校董会辖下筹募委员会委员,并捐助理大成立「欧雪明能源教授席」,推动研发可持续、清洁和可再生能源,造福社会。此外,欧小姐诲人不倦,常与理大学生分享其经验与睿见,开拓学生的视野。

欧小姐亦致力服务社会,出任不同公职,包括:九龙妇女联会荣誉顾问、屯门区少年警讯名誉会长、屯门区消防安全大使名誉会长、惩教人员子女教育信托基金投资顾问委员会委员、社会福利署社团义务工作推广小组委员、保安局长期监禁刑罚复核委员会委员、童军演艺委员会副主席和香港童军管弦乐团主席等。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本人深感荣幸!这项荣誉,代表着理大对我服务社会心志的肯定,同时亦是推动我持续向前的重要力量。

「扶幼、匡老」一直是本人服务社会的方向。我看到香港有不少高潜质的儿童未能被及早识别,尤其是来自基层家庭的,以致埋没了他们的潜能,十分可惜。故此,本人于二零一零年捐款成立「香港理工大学仁爱堂欧雪明儿童资优发展中心」,优先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评估及专业培训,关顾他们的特殊需要,创造充满希望的明天!这个愿景令我加深了对理大的认识。

现时,香港正面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脑退化症亦愈见普及。二零一二年,本人有机会与高锟慈善基金(以诺贝尔奖得主高锟教授命名)合作,采用他们照顾脑退化症病人的理念,在观塘顺天邨捐款成立「仁爱堂欧雪明脑伴同行中心」,致力透过评估、护理及培训等服务,改善脑退化症长者的生活素质,为达致我「匡老」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除了服务社会,本人对于环境保育亦非常着意。二零一三年,本人透过参与理大的励学教授冠名计划,设立「欧雪明能源教授席」,以推动科研发展,研发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造福社会。

理大已屹立香港超过四分三世纪,作为香港首屈一指的应用型学府,理大于人才培育及推动科研应用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我十分高兴获邀加入理大校董会辖下的筹募委员会,为理大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在此,本人衷心感谢唐校长、各位副校长,以及和我曾经合作的各位理大同工。我会持守着「扶幼、匡老」的服务心志,与理大携手同心为香港作出贡献。最后祝愿理大校务发展再攀高峰,成为世界的顶级学府。

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