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歐雪明小姐
2013年大學院士
歐雪明小姐

歐雪明小姐是昌利(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及CAAL金融財務公司主席,具備非常豐富的金融投資經驗。她亦為高迪得祥有限公司及其下Soul Beauty Hong Kong 的董事,是一位成功的事業女性。

營商之餘,歐小姐熱心公益,積極推動慈善工作。她於二零零七年至二零零九年出任慈善機構仁愛堂總理,並自二零零九年起擔任董事局副主席。二零一零年七月,歐小姐與仁愛堂一起捐款成立「香港理工大學仁愛堂歐雪明兒童資優發展中心」,並加入該中心督導委員會,積極推動資優兒童的發展及學習,以滿足社會在相關方面的需求。

歐小姐對長者亦關懷備至,她是「仁愛堂歐雪明腦伴同行中心」的命名人,該中心為低收入腦退化症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評估、藥物、日間護理及訓練等服務,以舒緩病者和親人的壓力。該中心又與高錕慈善基金合作,致力提供改善腦退化症病人生活素質的知識。

歐小姐更大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的發展。二零一三年一月,歐小姐贊助理大昌利證劵高爾夫球邀請賽,又出任理大校董會轄下籌募委員會委員,並捐助理大成立「歐雪明能源教授席」,推動研發可持續、清潔和可再生能源,造福社會。此外,歐小姐誨人不倦,常與理大學生分享其經驗與睿見,開拓學生的視野。

歐小姐亦致力服務社會,出任不同公職,包括:九龍婦女聯會榮譽顧問、屯門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屯門區消防安全大使名譽會長、懲教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投資顧問委員會委員、社會福利署社團義務工作推廣小組委員、保安局長期監禁刑罰覆核委員會委員、童軍演藝委員會副主席和香港童軍管弦樂團主席等。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本人深感榮幸!這項榮譽,代表著理大對我服務社會心志的肯定,同時亦是推動我持續向前的重要力量。

「扶幼、匡老」一直是本人服務社會的方向。我看到香港有不少高潛質的兒童未能被及早識別,尤其是來自基層家庭的,以致埋沒了他們的潛能,十分可惜。故此,本人於二零一零年捐款成立「香港理工大學仁愛堂歐雪明兒童資優發展中心」,優先為他們提供免費的評估及專業培訓,關顧他們的特殊需要,創造充滿希望的明天!這個願景令我加深了對理大的認識。

現時,香港正面對人口老齡化的問題,腦退化症亦愈見普及。二零一二年,本人有機會與高錕慈善基金(以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教授命名)合作,採用他們照顧腦退化症病人的理念,在觀塘順天邨捐款成立「仁愛堂歐雪明腦伴同行中心」,致力透過評估、護理及培訓等服務,改善腦退化症長者的生活素質,為達致我「匡老」目標邁出重要一步!

除了服務社會,本人對於環境保育亦非常著意。二零一三年,本人透過參與理大的勵學教授冠名計劃,設立「歐雪明能源教授席」,以推動科研發展,研發清潔的可再生能源,造福社會。

理大已屹立香港超過四分三世紀,作為香港首屈一指的應用型學府,理大於人才培育及推動科研應用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我十分高興獲邀加入理大校董會轄下的籌募委員會,為理大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在此,本人衷心感謝唐校長、各位副校長,以及和我曾經合作的各位理大同工。我會持守著「扶幼、匡老」的服務心志,與理大攜手同心為香港作出貢獻。最後祝願理大校務發展再攀高峰,成為世界的頂級學府。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