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北京校友會 - 慶祝建校85周年歌曲創作主題沙龍

2021年6月6日


為迎接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香港理工大學北京校友會於66日(星期日)下午在北京達觀茶空間成功舉辦了慶祝香港理工大學建校85周年主題歌曲創作沙龍活動。北京校友會楊東日會長主持了本次活動,國內知名編劇、詩人、中國田漢研究會戲劇委員會項目部副主任海墨女士,原中央電視台微電影欄目總監、現任中國傳媒大學新視聽語言藝術與產業研究項目副主任米樂女士,以及北京校友會成員、歌曲創作愛好者約20人參加了本次沙龍活動。

楊會長首先向大家介紹了慶祝建校85周年主題歌曲創作沙龍的活動背景,並通過專題匯報的方式回顧了理大的發展歷程以及輝煌成就,同時匯報了理大北京校友會近兩年的發展情況。

海墨老師以幽默風趣、靈動鮮活的語言,就詩歌及歌詞創作在當代的現實意義,和大家分享了她在詩歌和歌詞創作過程中的感悟和心得,並且用自己創作的作品具體分析詩歌及歌詞的寫作方法和技巧。針對慶祝建校85周年主題歌曲的創作,海墨老師給出了全面而中肯的指導意見。在過程當中,到場嘉賓也聲情並茂地朗讀了海墨老師的詩作,聆聽了動人的歌曲,令大家受益匪淺。

米樂主任針對音樂影視作品的視覺表達和素材的積累運用給在座的各位進行了指導,並針對演唱、拍攝、後期製作等給出了良好的建議,她表示將全力支持北京校友會做好慶祝理大建校85周年主題歌曲的製作工作。

活動過程中,校友們現場朗誦了海墨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代表作品, 如《歲月靜好》、《那詩意的盡頭》、《落日餘暉下的勁草》等,並各自分享了對作品的理解和感受。大家還觀看了海墨老師與國內著名歌唱家聯合創作的一系列歌曲MV,深深地體會到海墨老師所倡導的文學的盡頭是詩歌,詩歌的盡頭是心靈的精彩論斷。

張穆涵副會長深情地朗誦了海墨老師的詩歌作品,感動了在場的各位校友和嘉賓。其他校友也從手機上檢索出海墨老師的作品,積極地參與朗讀與分享。

校友蔡維菁暢談了對歌曲創作的理解和學習的心得感受,與會者產生了廣泛的共鳴。

校友李暢傾情朗讀了海墨老師的詩歌作品,獲得現場嘉賓和校友的一致好評,堪稱「最有感染力男中音」。

校友任麗莎和余林駿合作朗讀了海墨老師的詩歌作品,他們聲情並茂,收放自如,效果上佳。校友潘熙健等提出,當前母校作為全球著名學府,已經全面融入到祖國大家庭的科技創新和經濟建設之中,我們各位學子更應該積極地投身到國家建設大潮中,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楊會長分享了他為慶祝理建校85周年活動創作的一首歌詞作品,初定題目為《我走過千山萬水來擁抱你》,經海墨老師與米樂老師的指導,校友們積極參與頭腦風暴。馬志忠常務副會長、張穆涵副會長以及各位校友對母校的校訓、標識、重大成就、重要歷史事件、校友會全球分佈等情況進行了回顧和研討,提出了中肯的創作建議,朗朗上口的歌詞得到了精心的打磨和提煉。

最後,楊會長對本次沙龍活動進行了總結,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安排和部署。

在本次主題沙龍活動中,各位校友不僅學習了歌曲創作和影視作品製作的理念、方法和基本原則,更進一步陶冶了情操,加深了大家對母校的認識,激發了大家愛國、愛校、愛崗、敬業的熱情。楊會長希望在京津冀發展的校友們緊密地團結起來,在理大各位領導、老師以及校友管理機構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積極參加北京校友會的活動,全面做好校友服務工作,共同學習和成長。參與活動的校友們和各界人士紛紛表示,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主題沙龍活動,並期待理大85周年校慶主題曲能早日問世,以後將協助邀請更多校友社會知名人士積極參加北京校友會組織的各項活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