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發表旅遊發展政策決策支持系統TOUROMETER

1 Jan 0001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發表《新冠疫後旅遊發展政策制定及監測的決策支持系統》研究項目結果。此項研究發展出一個名為TOUROMETER 的社交媒體聆聽平台,衡量香港居民對旅客和旅遊發展的觀感,以及旅客對香港旅遊的態度。

在評估對旅遊業的支持程度時,傳統的衡量標準是將態度分為「積極」或「消極」,而此研究項目則引入了一個更精確的概念——矛盾心理,以掌握同時持有積極和消極觀點的心理狀態。該平台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一個監測相關持份者複雜心態的決策工具,也為公眾參與協同規劃提供了一個有效途徑。

此研究項目由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徐惠群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負責,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的公共政策研究計劃資助,採用了嚴謹的研究方法,通過機器學習分析新聞及社交媒體大數據,以及使用經濟、環境、旅遊和人口普查的數據進行統計學建模。

過去四年的社會動盪和新冠疫情給香港旅遊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挫折。然而,危機也是轉機,這些挑戰意味著政策制定者有機會回顧過去的經驗,以闡明未來更有效的決策。特別是吸引內地旅客的政策值得全面考慮,內地旅客佔 2018 年香港入境旅客的 78%,是佔主導地位的客源市場,該市場的相關政策對疫情後旅遊業的健康復甦尤為重要。徐教授表示:「自2003年個人遊計劃推出以來,大量內地旅客的湧入促進了旅遊業的指數級增長,但同時也給當地生活增加了沉重的負擔,加劇了香港居民與內地旅客之間的緊張關係。因此,了解並隨時追蹤香港居民和旅客的情緒,能有效制定和及時修正旅遊發展政策,以避免不可逆轉的衝突。」

作為公共政策決策支持系統,TOUROMETER 能夠及時、持續地傾聽公眾的聲音。該平台收集了社交媒體平台(如推特和攜程)和香港十九家主要報紙自 2003 年起關於香港居民和內地旅客的情緒數據。結果表明:

(1)    香港居民在新聞和社交媒體上表現出的情感有顯著差異。新聞的態度積極並不一定意味著社交媒體的態度積極。總的來說,與新聞相比,居民在社交媒體上對內地旅客和旅遊業發展的態度更不積極、心態更矛盾。

(2)    香港居民對香港旅遊發展的態度與其對內地旅客的態度顯著相關。香港居民對內地旅客的態度越矛盾,對旅遊發展的態度就越矛盾。

(3)    經濟、環境和生活質量顯著影響香港居民對內地旅客和旅遊業發展的態度。具體而言,人均 GDP 越高,空氣污染越嚴重,香港居民對內地旅客的態度越不積極、心態越矛盾;相反,失業率越高,對內地旅客和旅遊業發展越積極、越不矛盾。

(4)    內地旅客對香港旅遊的看法與香港經濟、環境和居民情緒顯著相關。香港的經濟和環境越好,旅客對香港的觀感越積極;香港居民對內地旅客的態度越消極,大陸旅客對香港的印象就越不好。

因此,平衡居民和旅客的關係對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TOUROMETER 適時為旅遊業的各持份者提供了一個有用的工具,使個人意見能被及時聽取以影響公共政策制定;旅遊行業能夠識別社會問題並有效管理風險和把握機遇;並同時讓政策制定者得以全面監察民意,及時制定或修訂政策。當社會情緒低於可接受的水平時,更可以制定或修改政策以應對問題,同時監測影響居民和旅客看法的因素,採取適當的政策措施,培育積極情緒,減少消極情緒。

與內地重新通關後,香港旅遊業在經歷了漫長的寒冬後迎來了春天。這是一個平衡各持份者利益以獲得長期競爭力的好時機。徐教授說:「這項研究為香港政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以支持香港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我們很自豪能夠以此重要的方式支持旅遊業的發展。」

DSC_0301

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兼首席研究員徐惠群教授發表《新冠疫後旅遊發展政策制定及監測的決策支持系統》研究項目結果。

DSC_0381

研究團隊成員(左起)陳楠博士、曾穎歡博士、徐惠群教授、譚國雄先生及詹紫陽先生與學院院長田桂成教授(右三)合影。


*****

關於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四十多年來,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為酒店及旅遊教育重新定位,成為世界頂尖的酒店與旅遊教育學府。學院在2022上海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的「旅遊休閒管理」類別中連續六年位列全球第一,在2021/2022大學學術表現排名的「商業、管理、旅遊業及服務學科」領域中連續五年位居榜首,在2017世界大學排名中心的「酒店、休閒、體育與旅遊」類別中排名世界首位,並在2023 QS 世界大學排名的「酒店管理」類別中連續七年於大學為本課程全球排名第二,是卓越教育的象徵,印證了學院為酒店及旅遊發展開創新紀元的座右銘。

通過推動教育與傳授知識以服務業界及學術組織是學院的使命,亦是其前進的動力。學院擁有由九十多位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學者組成的強大國際團隊,提供由學士學位至博士程度的優質課程。唯港薈是學院別樹一幟的教學及研究酒店,亦是其實踐酒店與旅遊教育範式轉變的重要部分。學院致力提高教育、學習及研究的水準,啟發新一代充滿熱誠及銳意進取的專業人才,培育他們成為未來酒店及旅遊業的領袖。

Press Contacts

高級市場推廣經理顔寶蓮女士

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