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社联「青年护理专业闯未来」计划

学生分享 - 何淑紫
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四年级学生

新冠疫情肆虐,香港迎来两年来最大规模的第五波,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更成为重灾区,出现大规模爆发,不少长者因而离世。有见及此,社联推行了健康专业专上学生院舍工作计划,让我们物理治疗学生都可出一份力。

在此计划下,社联迅速地把我和同学配对至扶康会洁康之家。洁康之家为残疾人士院舍,现时大约有四十多位院友。在三月期间,几乎所有院友都感染了新冠病毒。

我们第一天上班时,家舍的员工向我们介绍各位院友的性格特色,并教导我们如何与他们沟通,从中得知他们的需求。同事还提醒我们,有些院友可能会发怒,所以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觉。我们有不少难忘的经历,例如某天我们在喝茶时段后帮忙收拾茶杯,有位院友忽然变得很生气,更指骂我和同学。起初我们十分困惑,不敢接近那院友。后来我们得知她习惯即使喝完茶,茶杯仍然要放在桌上,而我们未有问准她就收起茶杯,令她十分生气。这件事令我学到了熟悉院友生活习惯的重要性,有时他们未必能清晰表达自己的需求,但若然我们能掌握他们的日常习惯,观察入微,相信便能猜到他们心中所想的事。

在洁康之家,我们协助组织不同活动给院友参与,当中有按摩小组、散步小组及闲暇小组等。在按摩小组我们透过按摩和伸展为院友放松肌肉,大部分院友因为长期卧床,肌肉紧绷甚至骨骼畸形的情况非常普遍。当我们帮一名患有脑瘫的院友放松紧绷的肌肉时,我们发现他开心地笑着,家舍的员工对此亦感到十分惊喜。我们还打算向照顾员教授一些基本的按摩手法,让他们为院友放松筋骨。

由于资源及时间有限,院友未必能有频繁的物理治疗。再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部分院友身体更虚弱,亦更需要多点活动,以锻炼身体机能。幸好,社联提供了机会,让我们一群物理治疗学生也能伸出援手,协助院舍对抗疫情。

HO Shuk Tsz Ivy 2selected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