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化学学者膺任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4年1月31日

奖项及成就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理学院院长、化学科技讲座教授、欧雪明能源教授黄维扬教授,荣获欧洲科学院(EurASc)颁授院士名衔。

黄教授热衷于设计和合成新型具有光功能和能源转换功能的金属有机聚合物和磷光材料,研究成果卓越并广受认可。此项荣誉是对获选科学家为前沿研究和先进技术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予以肯定,尤其促进了欧洲的研究、技术应用及社会发展。
黄教授表示︰「我很荣幸成为欧洲科学院的外籍院士。我将继续致力以科学创新造福国家、欧洲社区以至全球。」

黄教授的研究聚焦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光电能源转换机制,在金属有机光电聚合物和小分子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他对先进材料的研究使其在太阳能电池的发电应用和有机发光器件(OLEDs )的节能应用中具有极高的价值。他对多功能金属有机聚合物和金属有机磷光材料的开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些研究旨在提升能源效益及节能,促进能源科学领域的发展,立志为建设可持续社会作出贡献。

欧洲科学院(EurASc)是一个非牟利、非政府的独立国际组织,由最顶尖的学者和工程师组成,他们从事领先的研究和开发先进技术,致力于通过研发先进科学技术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在最新一轮的遴选中,只有十二位新成员当选,黄教授更是当中唯一一位在中国工作的获得者。

凭借在有机光伏材料研究的贡献,黄教授曾荣获多个具代表性的奖项,包括由国家教育部颁授2022 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其合作项目「高效有机光伏材料的烷硫基侧链工程」获冠以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