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媒体专访:理大研究推动厨馀减废 助实现碳中和

2024年2月2日

研究及创新

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吕绍元博接受《大公报》专访。(来源∶《大公报》)

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吕绍元博接受《大公报》专访。(来源∶《大公报》)


香港积极推广绿色科技以减少碳排放。利用厌氧消化技术将厨馀转化为沼气用於发电,是其中一项具潜力的措施,惟衍生的沼渣量及回收问题尚待突破。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吕绍元博士带领的研究项目,开发氨预处理系统,能减少餐厨固废残馀沼渣的气味污染外,同时提高堆肥质量,并转化为品质良好的有机肥料。

吕博士最近接受《大公报》专访表示,他研究的系统可应用到本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O-Parks)。具体而言,建立一个创新的热游离氨预处理系统(CTFAP),破坏溶解絮凝物,细胞外聚合物和难降解有机物(例如木质素与其他芳香族抽出物等),从而减少固体沼渣量。这项研究已获低碳绿色科研基金资助。

此外,吕博士透露,理大另一研究团队正研究氨氮发电,未来双方或会合作,结合有关技术,探索氨氮的进一步利用。

《大公报》访问全文


更多∶
理大领先可持续发展研究 三个项目获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支持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