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合办大学与产业合作论坛 推动大湾区中医药创新

2023年3月8日

研究及创新

理大与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合办「大学与产业合作:中医药创新论坛」,吸引过百名学者和业界翘楚参与,就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进行交流。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表示大湾区发展为本港中医药产业带来难能可贵的机会,政府、学界和业界需要密切合作,抓紧机遇,推动长远规划,为香港中医药发展缔造良好的生态。

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基金主席杨国晋先生就中医药创新人才培育倡议作分享,介绍了业界如何支持有志从事中医药研究的优秀人才,填补人才缺口。

专题讨论由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左一)主持,出席嘉宾(左二起):香港中西医结合医学会荣誉会长黄谭智媛教授、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荣休教授兼高级顾问胡志城教授、培力(香港)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创办人兼主席陈宇龄先生、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教授李铭源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与现代中医药国际协会(MCMIA)合办「大学与产业合作:中医药创新论坛」,汇聚逾百名大湾区的学者和业界翘楚,就国家最新的中医药规划和政策,以及如何推动中医药发展分享真知灼见。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表示:「特区政府对于支持中医药科研及发展一直不遗余力。随着政府于2023-24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对中医药发展基金增加拨款,以及未来首间中医医院将于2025年投入服务,这将推动中医药成为本港医疗系统日趋重要的一部分。大湾区发展为香港中医药产业带来难能可贵的机会,政府、学界和业界需要密切合作,抓紧机遇,推动长远规划,为香港中医药发展缔造良好的生态。」

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基金主席杨国晋先生在论坛上就中医药创新人才培育倡议作分享,介绍了业界如何支持有志从事中医药研究的优秀人才,填补人才缺口。杨先生强调,创新的中医药研究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并感谢吴文政王月娥基金会设立奖学金,培育大湾区青年人才。

论坛旨在探讨港澳和内地的政府以及科研机构等持份者,如何透过深化研究合作,把握大湾区科研和商业机遇,促进中医药发展。其中讨论主题包括大学与产业如何合作推动大湾区中医药创新、中医药创新人才培育倡议,及大学的中医药创新倡议。论坛的专题讨论环节由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主持,带领与会者从商业、技术和政策角度,探讨推动香港中医药创新的长远措施。这些建议将于2023年施政报告公众咨询期间呈交政府。此外,一众专家在论坛上分享对中医药创新的见解,讨论区内院校如何将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的优势融入中医药研究,以及探讨院校之间在中医药领域的交叉学科合作。

 

***** 完 *****

   

有关合办单位
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10月,为理大高等研究院辖下研究中心,致力推动影响深远的交叉学科中医药研究。中心由理大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教授兼中医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黄文秀教授领导,致力促进交叉学科和转化中医学研究,研发可应用于临床及小区的中医药药物及治疗方案,推动中医药临床实践及政策制定的创新发展。

科技及创新政策硏究中心成立于2022年,为理大交叉学科政策研究中心。中心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以及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崔永康教授领导,旨在透过碳中和城市、大湾区创科发展,以及东南亚地区「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交叉学科研究协作,促进香港于大湾区的创科发展。

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于2000 年由中医药业界、科研界及教育界之专业人士在香港成立的非牟利机构。协会会长为鲁展雨先生。建会宗旨是要通过中医药的现代化、企业人员水平的提高及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化等计划来促进中医药的国际化,并藉此推动香港成为一个「国际中医药中心」。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