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晋江市推动共建研究院及开展产业升级课题研究

2023年2月17日

研究合作

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左二)及晋江市市长王明元先生(右二)见证下,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一)与晋江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部长黄天凯先生(右一)代表签署理大与晋江市政府为期五年的合作框架协议书。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前排左)及晋江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蔡文思先生(前排右)签署课题研究合作协议。

晋江市官员及企业高层代表到访理大并参观理大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先进制造研究院、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在晋江共建「香港理工大学晋江研究院」,促进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同时,晋江市科学技术局与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签订合作项目协议,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计划,针对晋江的产业升级需求,研究如何引进和借助香港的科技创新资源和优势。晋江市科技局将提供科研经费支持。预期项目研究成果能够促进香港与晋江市的科研合作,赋能晋江产业升级。

签约仪式今日假理大校园举行。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晋江市市长王明元先生见证下,由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晋江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部长黄天凯先生代表签署为期五年的合作框架协议书。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兼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汝恒教授晋江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蔡文思先生签署课题研究合作协议。

林大辉博士致辞说:「中央对香港的创科发展非常重视,也给予很大的支持,为官、产、学、研的协作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理大与晋江市的合作一定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有效地打造官产学研交流平台,尤其在纺织、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绿色科技等领域加强科技经验交流,善用香港和理大的科创资源,推动晋江产业升级。」

王明元市长表示:「晋江正处于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理大在人才、科研的优势,可以跟晋江的产业与市场优势深度融合。我们希望借助理大雄厚的科研能力和人才培育优势,培养更多企业经营管理、产业及行政方面人才;在鞋服纺织、装备等传统产业方面得到理大的科创助力支持;并以理大的创新和新技术,支持晋江发展集成电路等高新产业。」

双方将探索构建理大晋江研究院,由理大负责策划和管理,并由晋江提供场所、资金、科研项目及产研合作补助,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等支持。理大学者和专家亦会到当地交流、担任创业团队评审专家、参加重大规划评审会等。晋江市将积极推动企业与理大共建实验室,并深化在人才培育、创新创业、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随同王市长来访理大校园的晋江政企代表,包括来自纺织制衣、运动鞋服、食品、新材料、家居用品等知名企业家。此行,他们还参观了理大的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先进制造研究院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了解理大在交叉学科研究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