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携手汉森机械人技术公司成立人工智能与人本机械人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6日

研究及创新

理大和汉森机械人技术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人工智能与人本机械人技术研究中心。在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后排右)和汉森执行董事Doug Glen先生(后排左)见证下,由理大副校长(研究与创新)赵汝恒教授和汉森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David Hanson博士代表签署。

在签署仪式上,Sophia(左)与嘉宾互动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和汉森机械人技术公司(汉森,Hanson Robotics)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人工智能与人本机械人技术研究中心(CHAiR)。中心将专注人工智能和机械人科技,携手促进更多创新研究,加强前沿技术的转化应用,以筹谋人类福祉为本。

理大拥有卓越的跨学科研究实力,一直致力研发创新人工智能技术,为各个产业引领解决方案;汉森具备开发类人型机械人的领先优势,创造出全球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械人Sophia。

人工智能与机械人科技发展潜力无限。CHAiR作为创新研究平台,会由跨学科院系合作进行研究,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IoT)、神经科学、设计、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医疗及人文等领域,旨在促进前沿技术的知识转移和实际应用,广泛地惠及不同产业。

CHAiR亦将不遗余力支持香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和创业。理大研究生院院长电子计算学系分布式及移动计算讲座教授潘乐陶慈善基金数据科学教授曹建农教授,将出任CHAiR的首席研究员及行政总监。汉森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David Hanson博士与曹教授,担任CHAiR指导委员会的共同主席。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汉森执行董事Doug Glen先生的见证下,理大副校长(研究与创新)赵汝恒教授和Hanson博士于昨日(5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签署仪式上,Sophia还与来宾互动交流,「我期待能学会更多新颖的技能。在你们的帮助下,也许我可以学习成为护士、教师、礼宾服务员、或者图书管理员。你可以教我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陪伴者、更娴熟的艺术家、或者更有趣的艺人。」

Hanson博士说:「CHAiR具备优越实力令Sophia级机械人的性能更臻完善,促进服务机械人产业发展,从而吸引更多资源拓展有关的软硬件和制造技术。」

滕锦光教授说:「产学合作是孕育和实践创新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人性化社交机械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CHAiR会以成为推动人本机械人时代来临的重要推手为己任。」

身兼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院长的曹建农教授介绍,研究院一直为突破人工智能物联网尖端技术和应用的关键难题,不断研发解决方案。他说:「今次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伙拍汉森是一脉相承,进一步探索人本人工智能和社交机械人的潜力及机会。CHAiR将以其独特优势,将汉森的专业知识和理大汇聚世界一流学者的优势结合,发挥作用。」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