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无锡市政府共建科技创新研究院促进长三角官产学研合作 为国家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2022年9月29日

研究及创新

理大与无锡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成立「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并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代表签署。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左四)、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三)、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右三)、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左二)、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右二)、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啸文教授(左一)、电子计算学系教授尤佳教授(右一),以及透过视像会议参与的无锡市政府高层见证签署仪式。

无锡市新吴区区长章金伟先生代表无锡市签署合作协议,与理大共同建立「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先生(左四)、副书记兼市长赵建军先生(右三)、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先生(左三)、副市长秦咏薪先生(右二)、副市长周文栋先生(左二)、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先生(右一)、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兼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先生(左一),以及透过视像会议参与的理大高层一同见证签署仪式。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江苏省无锡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在无锡当地成立「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藉以设立高端创新科研平台、开办工程学博士学位课程,以及建立产业培育基地,全面发挥「官、产、学、研」的协同效应,为国家未来发展贯注动力。此举亦标志着理大开创本地先河,成为首家在无锡设立科研中心、参与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创科发展的香港高等教育院校。

签约仪式今天(29日)以视像会议形式进行,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先生,以及无锡市委副书记兼市长赵建军先生等理大和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层的见证下,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无锡市新吴区区长章金伟先生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和产业发展『策源地』,将香港理工大学的教育科研优势与无锡的经济产业优势深度融合。

赵建军先生

无锡市委副书记兼市长

这次合作响应了国家积极加强「苏港澳」合作的策略,把无锡市的经济优势,结合理大位列全球百强学府的教育与科研实力,相得益彰。协议将于明年一月正式生效,为期五年,由理大工程学院及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执行。在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将会在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设立。研究院将分阶段建设教研中心、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创新创业基地。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介绍,研究院肩负三大使命:

(一)建立国际一流的高端科研创新平台
研究院将促进共同科研、学术交流、联合培育及知识转移;透过汇聚国内、外的创新资源,锻造全国一流兼具国际水平的高端创科平台。研究院将在无锡开发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崭新核心科技,涵盖航空与航天、生物医疗科技、先进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通讯网络及新能源等范畴。

(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
研究院将开办为在职人士而设的工程学博士学位课程,以及工程博士后计划,从而建立扎根无锡的创科团队。课程以企业科技攻关项目为研究论文主题,辅以科创企业管理学科的训练,着重科技创新及应用主导,旨在孕育高瞻远瞩,兼具创新愿景、国际视野及先进科研经验的业界领袖。

(三)推动新兴产业
研究院将致力促进理大与无锡当地企业及厂商的科研合作,尤其鼓励由理大培育的新一代人才在无锡创业,将科研成果商品化和实践崭新理念。此举正好配合国家及江苏省经济发展需求,带动新兴产业稳健发展;同时推动现代工程技术突破、加强技术开发和整合,以及实现其大规模应用,从而加快技术转移及科研成果商品化,缔造完整的产业链。研究院目标在三至五年内,培育出一批在新兴产业上独当一面的企业,带动创新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次合作中,理大与无锡当局将会在不同范畴上贡献本身强项,互补优势。无锡市政府未来五年将提供所需场地、相应基础设施及经费,支持理大创建研究院。双方每年还会安排无锡以至长三角地区的业界人士来港交流,透过多元化的联合推广及国际专业学术活动,吸纳更多企业进驻研究院及落户无锡,开展创业验证。

理大去年创立了「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并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基础科学及技术研究合作备忘录。无锡市经济蓬勃,工业体系得到全面发展,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居全国城市前列,为这次与理大的合作造就了有利条件,更为两地的「官、产、学、研」合作揭开前所未有的一页。

林大辉博士表示:「江苏省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省份,无锡市在工业体系全面发展方面享有盛誉。理大一直积极与江苏省各界开展科研战略合作,致力在人才培育及创新科技研究作出贡献。理大非常高兴与无锡市政府加强苏港澳合作的战略部署,结合理大在教育与科研的实力,创建『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理大一定会继往开来,在教育、科研和创新各方面力臻完美。」

滕锦光教授表示:「理大和无锡市政府对未来都有共同的愿景:我们都希望在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加强合作,为无锡市、江苏省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理大非常重视基础研究,也非常重视应用研究及其技术转移。我们希望通过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这个平台,将理大的科研优势和无锡市的产业需求相结合,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

赵建军市长表示:「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成功落户,实现了『太湖明珠』与『东方之珠』的又一次重要牵手,是苏港澳合作发展的有力推动。双方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和产业发展『策源地』,将香港理工大学的教育科研优势与无锡的经济产业优势深度融合。无锡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最佳服务保障、最大程度支持,携手打造长三角—粤港澳校地合作新标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