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眼视觉研究中心」正式开幕 引领香港眼睛健康研究

2022年6月9日

研究及创新

由Ben Thompson教授(右一)及杜嗣河教授(右二)带领的CEVR实验室导览,向各界展示「量子成像技术」。

主礼嘉宾庆祝CEVR正式开幕。(左起)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丶眼视觉研究中心营运总裁暨副科研总监杜嗣河教授丶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丶香港理工大学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丶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丶眼视觉研究中心行政总裁暨科研总监Ben Thompson教授丶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及创新事务总监周铭祥教授。

Ben Thompson教授介绍眼视觉研究中心(CEVR)的重点。

Ben Thompson教授正展示CEVR的「脑部刺激技术」。


致力解决视力受损问题 以改善全球数以亿计人士生活质素


香港,202269 眼视觉研究中心CEVR)今日宣布正式开幕。为改善人类健康及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中心致力研发创新科技及独特治疗方案,协助大众预防视力受损并维持视觉健康。CEVR是全球首个同时针对五大领域进行研究的眼科及视力研究中心,五大领域包括:近视及眼睛生长丶眼科药物研发和传输丶视力改进丶泪液膜和眼表层,以及先进眼视光技术。在香港特区政府旗舰创科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全力支持下,CEVR将利用香港在科研的专长及创业生态系统的优势,吸纳和培训顶尖科研人才,以成为全球的眼视觉研究先驱。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同为眼视觉科学及眼睛健康研究的翘楚,透过两所大学合作,促进跨学科交流之馀,亦同时提升CEVR的科研实力及创新应用,以应对眼睛及视觉健康方面的种种挑战。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乐见「眼视觉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他表示∶「理大深明先进眼视光技术方面的研究,对预防视力缺失及维护视觉健康的重要性。我们很荣幸能与一众视光学丶眼视觉科学丶生物技术科学,康复治疗科学及神经科学专家合作,在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支持下,携手成立『眼视觉研究中心』。期待在不久将来,团队能於眼视觉健康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研究成果。」

CEVR行政总裁暨科研总监Ben Thompson教授表示:「全球有逾20亿人受到视力障碍的影响,但当中近半个案是可以预防或有待处理。CEVR的科研,旨在协助预防全球人口老化引致的视力受损问题丶维护大众的视觉健康。我们透过集合来自理大滑铁卢大学的顶尖研究人才,发挥协同效应,以推展相关研发工作,冀能在创新视觉健康治疗方案方面取得初步进展。在特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能进一步推动环球科研合作,为本地创科界带来更多机遇,同时培育新一代人才,协助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枢纽。」

CEVR营运总裁暨副科研总监杜嗣河教授表示:「为了研发独特的科技,以及制订全面而具应用价值的治疗方案,CEVR一直积极推动跨学科研究合作。我们所进行的眼睛健康研究与技术部署具有无限潜力,不但能更妥善应对视觉障碍人士的需求及挑战,亦有助提升整体视觉健康水平。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理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带来的协同效应,推动更多先进研究计划及创新项目,为大众解决视力问题,让全球数以亿计人士的生活质素得以改善。」

CEVR在其五大重点研究领域下,已经开展共25项别潜力研究项目,以解决维持眼睛及视觉健康所面临的逼切需求及挑战

  1. 近视及眼睛生长
    此项研究集中处理全球日益严重的近视问题,当中尤以亚洲地区为甚。随着近视愈趋普遍,程度亦日益加深,患者视觉受损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尽管近年情况有所改善,但预防水平仍未如理想,而近视成因至今仍未明。相关研究旨在寻找有效方法以减慢丶预防或逆转近视加深,从而减少由近视引起的病变,维持眼睛健康。有关研究涉及多个学科及层面,包括屈光丶眼部生物测量丶眼部成像丶像差测量丶分子生物学丶组织学及药理学,以及视网膜电图等。


  2. 眼部药物研发和传输
    此项研究主要回应在眼睛健康领域中尚未解决的重大问题,涉及消除眼部药物传输的障碍,让药物在治疗过程中能顺利输送至眼球後方的玻璃体或视网膜。眼部药物传输仍是药物科研人员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尽管滴用眼药水仍是最便利的眼部药物传输配方,但一般只限於眼前节使用,而不适用於眼後节的药物输送。因此,项目旨在设计及制订崭新药物传输配方,并研究其特性,让有关配方既可针对青光眼等眼前节疾病,亦能治疗如老年黄斑病变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後节疾病。

  3. 视力改进
    此项视力改进研究针对如何保留及改善视力,对於解决一系列风险日增的长者视力问题至关重要。其中,老花正是视光师最常处理的视力障碍问题之一,大部份老花患者为55岁以上,他们会受到近距离物件对焦困难所影响。此项研究旨在研发崭新科技,帮助长者以及因视力发展异常而导致弱视的人士保留和改善视力。

  4. 泪液膜和眼表层
    此项研究致力解决全球患病率与日俱增的乾眼症 (Dry Eye Disease,DED),当中尤以亚洲患者为甚,他们的发病率较其他地区高出 2至3 倍,原因未明。乾眼症会引致患者眼部疼痛,为日常活动带来不便,导致他们整体健康欠佳,生活质素下降甚至产生抑郁。乾眼症是眼科医生最常诊治的病症之一,并需要长期治理。此项研究旨在分析亚洲人眼表层样本的生物化学特徵,藉此识别可用於诊断丶预防以至治疗乾眼症的崭新标志性药物。

  5. 先进眼视光技术
    此项研究及相关技术旨在开发一个专用流程,从而深入了解验光和视觉科学,并进行涵盖整个视觉系统健康的专业实践及领先研究。先进验光技术研究对维持老化人口的视觉健康至关重要。此项研究以开发丶验证及商品化可用於评估长者眼睛和视觉健康的崭新技术为目的。


关於眼视觉研究中心(CEVR)

眼视觉研究中心(CEVR香港理工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成立,坐落於香港沙田科学园,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InnoHK 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的研发实验室之一。中心的五个重点研究范畴分别为近视及眼睛生长丶眼科药物研发和传输丶视力改进丶泪液膜和眼表层,以及先进眼视光技术。中心的使命,是运用创新科技,协助长者预防视觉受损,并维持视力健康。


关於滑铁卢大学
滑铁卢大学作为领先的环球创新枢纽,致力推动加拿大以至全球经济及社会繁荣。拥有逾41,000名学生的滑铁卢大学,坐拥世界最庞大的合作教育人才管道,以颠覆性研究与科技,以及独有创业文化见称,并凭藉其各项优势,建立多元夥伴合作关系及解决方案,以应付当前及未来的种种挑战。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uwaterloo.ca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