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碳中和的智慧型健康都市学术研讨会」

2022年8月30日

活动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於2022年8月29-30日举办了「碳中和的智慧型健康都市学术研讨会」开幕典礼及线上线下会议,吸引超过100位学者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张永涛主任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刘懋洲二级巡视员线上出席主礼。张主任於致辞时表示,此次研讨会为两地专家围绕碳中和的智慧型健康都市的重要议题,提供科研交流进展和研究成果的平台,持续推动和促进两地学者在该交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他亦指出NSFC高度重视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并介绍了2022年香港科研人员可直接获NSFC支持的途径,即继续通过香港高校的11家内地研究机构直接申报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也可通过香港大学等6家在港依托单位申请自然科学基金优青(港澳)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刘巡视员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表示香港中联办教科部将继续大力支持内地与香港的创新科技及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继续大力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港澳台办等部门与包括香港理工大学在内的香港高校继续举办更多学术交流活动,为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实现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现场出席主礼有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院士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徐海山先生。滕校长指理大在2021年成立高等研究院,促进交叉学科研究,积极回应全球包括气候变化丶人口老化丶粮食短缺等的各种挑战,并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为了配合国家实现「碳中和」,先进的科技和优秀的人才必不可少,滕校长希望两日的研讨会上两地学者们的报告和分享,能够为「智慧零碳都市」的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和思考。徐总裁认为,研讨会在今年持续举办,结合两地的学术智慧,是对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时重点讲话中的良性回应。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五年以来作为国家对外窗口,拥有基础学术研究丶科技应用创新丶国际金融地位丶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优势。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使香港得以聚集大湾区和全球各地的创新资源,提升学术研究的竞争力。徐总裁并代表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再次感谢基金委和理大,期望日後三方有更密切合作。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两地16所大学共33位知名学者分享研究成果。研讨会共分五个分题,分别为「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丶「低碳土地与城市发展」丶「面向碳中和的高密度城市智慧和能源柔性建筑关键技术」丶「智慧城市:面向未来」和「碳中和建筑材料」。研讨会筹委会主席丶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於典礼上预告,第二天研讨会下午时段将设圆桌会议环节,届时会将讨论成果汇编成册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资助香港院校与内地科研人员召开了41个学术研讨会和7次前沿学科发展论坛,极大地促进了香港与内地学者之间的交流。2022年度3场研讨会将於8月丶10月及11月分别由香港理工大学丶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主办。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