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三名杰出学者获颁2022/23研究资助局高级研究学者

2022年7月21日

奖项及成就

理大三名杰出学者获颁2022/23研究资助局高级研究学者

应用数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孙德锋教授 - 非线性锥规划:理论,演算法和软件

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锺士元爵士可再生能源教授李刚教授 - 面向应用的印刷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器件研究探索

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陈高凌教授 - 东亚社会的家庭多重受害与社会政策应对

孙德锋教授(左)丶李刚教授(中)及陈高凌教授同获颁2022/23年度「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学者凭藉卓越科研能力及具影响力的研究项目,在2022/23年度研究资助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十个得奖名额中囊括三席。

获颁「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的三位理大学者为应用数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孙德锋教授丶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锺士元爵士可再生能源教授李刚教授,以及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陈高凌教授。得奖的研究项目涉及应用数学丶材料科学丶社会工作及公共卫生等领域,合共获「高级研究学者计划」拨款逾港币2,300万元资助。

研究资助局「高级研究学者计划」旨在为卓越非凡的学者提供教学及行政职务方面的持续支援,令他们专注於研究及发展工作,同时有助大学吸引和挽留人才。计划每年设有十个得奖名额,涵盖不同学科。所有候选者均按照其研究领域上的领导才能及远见丶研究项目的优点及可行性,以及大学的支持等准则严谨评审。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恭贺三位获奖学者。他表示:「三位得奖学者的研究能力和贡献,以及其研究项目的潜在影响力,在今次严谨的遴选中得到认可,大学对他们的杰出研究成就与有荣焉。今次佳绩亦肯定了理大团队在推动不同范畴研究的努力。」


三位获奖学者及其研究项目详情:

应用数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 孙德锋教授
研究项目∶「非线性锥规划:理论,演算法和软件」

「优化研究」涉及在特定约束条件下设计出高效的演算法,解决数学上如何优化的问题;而非线性锥规划(Nonlinear conic programming, NLCOP)正是优化研究的核心。本研究项目聚焦约束集为「C2-锥可简化」的NLCOP问题。孙教授团队将利用非光滑牛顿型演算法和增广拉格朗日方法,设计出解决NLCOP问题的方案。他们并会开发一个高效的优化求解器,处理在部份情况下的NLCOP问题。团队亦会研究如何透过增强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加快解决NLCOP问题。研究成果将可以广泛应用在第六代无线通讯技术 (6G)丶投资组合管理丶金融风险管理丶供应链管理丶大规模生产计划排程,以至自动驾驶等重要领域。


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锺士元爵士可再生能源教授 李刚教授
研究项目∶「面向应用的印刷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器件研究探索」

作为一种新兴的太阳能光伏技术,有机太阳能电池(OSC)在许多范畴占有明显的优势,包括柔性/可擕式光伏电源丶建筑集成太阳能(BIPV)和透明光伏能源应用等。此项目涵盖多个材料系统化和器件结构的研究,包括崭新的光活性层材料丶稳定的电荷传输层材料丶创新的三元OSC光活性层形貌工程技术丶高效透明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新结构方法,以及OSC印刷技术,这将大大推动OSC技术朝向高效率丶运行稳定丶兼容独特应用和印刷友好等方向发展。揉合了化学丶物理及材料等学科领域的创新视角,此项目可望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棘手难题,为OSC技术发展开辟新前沿。


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 陈高凌教授 
研究项目∶「东亚社会的家庭多重受害与社会政策应对」

陈教授是全球首位研究「家庭多重伤害(FPV)」的学者。「家庭多重伤害(FPV)」是指同一家庭发生至少三种类型的家庭暴力,包括虐待配偶丶儿童或长者等。陈教授首创了FPV的研究方法和数位评估工具,以准确测量FPV。作为FPV基础理论的延伸,研究团队将在香港丶北京丶东京丶首尔和台北等五个东亚城市开展进一步的研究,通过跨文化探究和不同城市社会政策比较,为应对FPV制定政策和临床方案。研究结果将阐明如何以家庭为本及导向的策略,建立对FPV早期办别机制。此项目将促进东亚社会综合预防和跨学科合作的发展,改良现有的预防家庭暴力模式,为遭受FPV侵害的家庭带来莫大的裨益,同时也为东亚社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