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研成果扬威国际 连续第二年获「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

2018年5月13日

奖项及成就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科研成就再度为港争光,在美国加州举行的「2018 TechConnect 世界创新会议暨博览会」(TechConnect World)上,获颁两项全球创新奖,是自去年理大获奖后,再次取得骄人成绩。 TechConnect World旨在促进创新科技发展及商品转化,至今已成为全球最大型的跨界别交流合作平台。

理大两项获「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的项目为 (简介载于附件):-

• 应用于电子及能源储存的巨介电复合材料多层电容器 — 应用物理学系副系主任郝建华教授及谢美恩女士
• 低成本、应用助催化剂系统的织物阻燃处理方法 — 纺织及服装学系副教授简志伟博士

理大创新及科技发展总监刘乐庭博士表示: 「理大团队连续两年获颁全球创新奖,确实是对我们科研人员的努力与成就的肯定。理大定必继续致力培育创新文化,从而推动发展具影响力的跨界别研究,开拓创新领域,以理大的科研成果继续贡献社会、改善世界。」

TechConnect World主办机构于提交的创新发明中,选取最优秀的15% 颁授奖项,评选主要按创新技术在特定工业领域的潜在影响。今届吸引全球约180个机构提交共500多项创新发明。大会颁发 25项全球创新奖 (Global Innovation Awards) 予非美国资助的项目,以及55项国家创新奖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s) 予美国国家资金资助的项目。得奖者不少均为世界知名的院校及顶尖科研机构,包括史丹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IBM 科研、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海军研究实验室、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等等。

理大代表团在5月13日至16日赴美国加州阿纳海姆,于第二十届TechConnect World大会上领奖,并同时于博览会上展示理大共15项科研项目成果,与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府、企业界、学术科研界要员交流,并与各跨国集团、高等学府、企业用家探讨产品发展和合作机会,以期进一步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为社会和世界带来更大裨益。

有关 TechConnect 2018详情,请阅览大会网页
按此观看活动照片

理大两项「2018 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得奖项目简介

应用于电子及能源储存的巨介电复合材料多层电容器
 — 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副系主任郝建华教授及谢美恩女士

全球对能源储存的需求,在过去十年急剧飙升,全球不少科研团队因而相继投入创新电容器的研究,力求能研发出比传统电池充电更快、储存功率更高、循环寿命更长的电容器。理大是项发明乃首次在含有金属离子掺杂巨介电材料的柔性复合电容器中,实现同时具有高介电常数(即:可储存较多能量)、极小介电损耗(即: 能量不易漏失或浪费)和高能量储存密度。

研发的巨介电系统主要采用二氧化钛,是无毒、环保的材料,而且蕴含量丰富。由于复合薄膜中的陶瓷粉填料采用常规的固相烧结法,制备过程采用的铸膜和热压工艺相对简单,制造成本低,而且易于大量生产复合薄膜。我们以多层复合材料研发出的介电电容器,有较高的介电常数、极低的介电损耗,而且,其最大能量密度表现显著优于纳米复合物和其他含有陶瓷颗粒填料的电容器。相比常规系统中使用的传统单一介电元件,我们的复合多层结构电容器大为优胜。此外,目前的电子电力装置每每受制于电容器的体积和性能,多层结构电容器则拥有全固体结构,容易图形化制备,相比传统的化学电池结构,具多方面优势,包括提高安全性。

低成本、应用助催化剂系统的织物阻燃处理方法
— 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副教授简志伟博士

由纤维素制造的布料,例如棉和麻布,在火焰下极容易燃烧。现时已经有以不同的阻燃剂和处理方法制造阻燃纺织材料,然而,这些阻燃剂必须混合树脂和催化剂,才能有效固定附于棉质材料上,但这样处理有可能出现减损撕裂强度和洁白度的副作用。理大是项发明应用助催化剂的作用,既能有效提升阻燃效能,并且减少阻燃处理的副作用。研发出的处理配方,乃以传统浸压-预干-烘焙处理技术,加附于棉质布料。

这技术可减少阻燃处理所需的烘焙温度和时间,而且在低烘焙温度和短烘焙时间下,仍保存棉质布料的阻燃性能,因此,相对传统技术成本大为降低。此外,这技术亦可减少棉织物经阻燃处理产生的副作用。

详情查询

Ir Steven Lam

Manager,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ffice, PolyU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