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全港首间院校获「2017 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 理大科研成果扬威国际

2017年5月15日

奖项及成就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科研成就再度为港争光,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2017 TechConnect世界创新会议暨博览会」(TechConnect World)上,获颁三项全球创新奖。理大是香港首间大学获颁此奖项,亦是唯一来自香港、兼连夺三奖的得奖者院校。


TechConnect World每年于美国举行,旨在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与商用化,其涵盖范畴广泛,多年来为各地研究实验室和大学提供与业界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现已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同类型周年跨界别盛事。今年的盛会,吸引来自逾70国家超过4,000名科技发明者、企业家、工业伙伴、投资者等参与。


主办机构于提交的创新发明中,只选取最优秀的20% 颁授奖项,评选主要按创新技术在特定工业领域的潜在影响。今届共颁26项全球创新奖 (Global Innovation Awards) 予非美国资助的项目,以及60项国家创新奖 (National Innovation Awards) 予美国国家资金资助的项目。得奖者包括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例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实验室、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普林斯顿实验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乔治亚理工学院、墨尔本大学等。


有关TechConnect World详情,请阅览大会官方网页:
http://www.techconnectworld.com/World2017


理大三项获全球创新奖项目为 (简介载于附件):-
•          自隔热易清洁透明玻璃纳米涂层—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副教授吕琳博士
•          被动抗振结构—机械工程学系副教授景兴建博士
•          自动调节个人化舒适温度的节能平台—电子计算学系副教授王丹博士

理大创新及科技发展总监刘乐庭博士表示 :「理大一直致力发展具深远影响的科研,以期能紧贴社会所需,透过知识转移,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改善环境与人类生活,为社会带来裨益。今次理大获全球创新奖,是对我们的努力和成就的肯定,亦为一众科研团队成员打下一口强心针。」


理大团队与国际业界交流产品研发
理大代表团于5月15日至17日到美国华盛顿领奖,同时参与研讨会,并于博览会上设立摊位,展示理大共十一项科研项目的成果。理大科研成员除参与一系列研讨会,与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府、业界和学术界交流,更与「财富500强」的跨国集团高层个别会晤,探讨产品研发与交流合作,当中包括伊士曼、汉高、英格索兰、圣戈班等集团。

吕琳博士研究团队的「玻璃纳米涂层」项目,更赢得多个着名跨国企业的关注,表达进一步合作研究和开发的意向。同时,不少与理大代表团接触的跨国企业高层均指出,不断开拓伙伴合作机会,引入崭新技术,是他们创新策略的重要元素;如能通过合作研究,把理大独特的应用创新技术结合业界的产品研发,未来定能为双方带来裨益。

理大三项「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得奖项目简介

自隔热易清洁透明玻璃纳米涂层Ÿ节能减排减意外
—  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副教授吕琳博士


香港屋宇常因户外近红外光穿透玻璃窗,导致室内温度上升而空调费用高企;抹窗失足酿成堕楼意外近年亦频频发生。理大研发的新型多功能透明玻璃纳米涂层,有助同时解决这些难题,涂层兼具保温隔热,以及高亲水和光催化的自我清洁性能,可以阻挡超过90%近红外光和99%紫外光,兼且可以分解有机污染物。
创新的涂层成本效益甚高,能广泛应用于大厦玻璃幕墙(包括商场、办公室)、智慧家居、飞机等。其主要物料包括二氧化钛(TiO2) 纳米粒子及铯钨青铜(Cesium Tungsten Bronze)混合物粒子。前者以低成本的水热法合成,后者则采用高温煆烧技术。 


仿生物抗振结构 保障建筑工人健康

—机械工程学系副教授景兴建博士 


理大团队参照雀鸟昆虫X型或Z型的肢体骨骼结构的原理,研发创新的非线性抗振结构,其同时具三大优点:对任何振动均产生接近「零反应」;高负载能力;在较强振动下消耗能量自动调高,而小幅振动时自动调低。这结构能大幅减低各类机械系统承受的振动,因而可广泛应用于汽车、铁路、航海、航天、机床、精密机械仪器、机械人、土木工程结构如建筑物、桥樑等领域,具极大应用前景,并已取得中国内地、香港和美国的专利。
团队率先将结构应用于手提钻凿路面工具,所设计的外置被动抗振装备性能优越,而成本甚低,能显着预防建筑工人手与臂振动导致的职业病。

详情请参阅:- https://www.polyu.edu.hk/archive/media-releases/sc/index_id_6416.html


自动调节温度兼节能 智能生活你有say
—电子计算学系副教授王丹博士 


香港的办公室大都采用中央控制空调,每每为人诟病温度太低、浪费能源、影响员工的舒适度、工作效率、甚至导致患「冷气病」。理大团队研发的创新智能空调调节平台,可以估计用户(个人或群体)的温感舒适度,自动调节舒适温度,兼且大幅节约能源、减省开支。

详情查询

林子峯工程师

理大创新及科技发展处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