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院長寄語

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是一個跨學科研究平台,致力於研究開發由人工智能賦能的下一代智能物聯網。
1
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院長
研究生院院長、大數據分析中心實驗室副主任、分佈式及移動計算講座教授及潘樂陶慈善基金數據科學教授 

曹建農教授

歡迎大家來瀏覽我們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的資訊。

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成立於 2021 年 5 月,隸屬於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的研究院之一,我們立志成為跨學科研究和創新的樞紐。

物聯網 (IoT) 可被稱為一個物理設備的網絡,而其中嵌入了感測器、軟件和網絡連接,它同時能夠傳輸數據和自動執行任務。為解決全球性面對的巨大挑戰,人工智能物聯網將不同學科的科研專家匯聚起來。為了應對這些重大的挑戰, 我們首先要認定新挑戰的問題性所在,接著嘗試用一個全新的角度去尋找解決現有問題的方法,這做法肯定會對學術界、工業界和社會產生更遠大的影響。我們採用以針對問題為主的方法,首先我們需要確定重點應用領域中的主要挑戰性問題所在。初時我們認定了四個有潛力去滿足香港和世界需求的重要應用領域,包括智能基礎設施和建設、智能互聯健康網、智能互聯汽車網和智能互聯物流網。

人工智能物聯網將來會組織與物聯網相關領域的國際性會議及研討會,以宣揚傳我們的研究和成果,並提供一個區域性或國際性的論壇, 以供參與者可以交流思想的機會。我們將發表高質量的論文和申請專利來匯報我們的研發成果。我們的目標是從資助機構和組織獲取3,000 萬港元的研究資助。與此同時,我們亦將可以培育哲學博士生和人工智能物聯網的從業員。

人工智能物聯網是一個年輕、充滿活力及獨特的新领域。 我們生活在一個科技急速發展的新世代,而當今人類面臨的巨大挑戰是需要依靠超越個體學科的解決方案。 作為 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的院長,我鼓勵大家與我們一起打破傳統的學術界限,融匯香港及其他地域的社區、行業、學術界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增加我們的影響力。

曹建農教授
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院長,
研究生院院長,
潘樂陶慈善基金數據科學教授,
分佈式及移動計算講座教授

 

RIAIoT People 1RIAIoT People 2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