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學生事務)楊立偉教授最近履新,負責監督大學有關學生發展和文化推廣的政策與計劃。他分享其以人為本的教育方針,以及國際化對理大以至整體高等教育界的重要性。

 

你原為結構工程師,但在學界經常從事以人為本的工作。是甚麼吸引你出任這些職務?

 

這要從我在香港大學擔任舍監說起。在舍堂內,學生的互動有別於傳統教學及課堂學習,後者的互動相當有限,我作為舍監有很多機會跟學生交流溝通。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而由舍堂和學生舉辦的各類聯課活動,某程度上就為學生提供了全人教育,讓他們學習眾多課堂以外的東西。對我來說,舍監一職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我亦樂在其中。

 

有甚麼特別吸引你加入理大擔任副校長(學生事務)一職?

 

理大以「啟迪思維 • 成就未來」作為教研承諾,這與我教育下一代的理念不謀而合。我視這項任命為一個契機,在大學透過更全面廣泛的聯課活動提供另一種形式的教育。

 

學生發展是教育的基石之一。我的使命是透過提供有意義的大學體驗,開闊學生的眼界和視野。因此,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和豐富的課外體驗是極為重要的,這有助他們在專業和個人方面的全面發展。

此外,我深信藝術和文化在全人教育中有著關鍵的角色。因此,增加不同國籍學生以拓闊學生社群、提供更多海外和中國內地的學習和科研機會,以及確保理大的課程符合國際基準和具環球競爭力均十分重要。受惠於理大的全人教育,我很高興見到學生們均充滿活力和創意。

 

憑著過往跟學生溝通的經驗,你計劃如何在理大推動這方面的發展?

 

大學的其中一個策略重點是要培養學生能自信地掌握在國際化環境工作的特質和能力,並且成為世界公民,作出貢獻。

我計劃鼓勵來自不同國家和背景的學生多作交流。我即將開展一系列的對話活動,分享如何推動本地、內地與國際學生的持續溝通。我希望促進這些學生之間的互動,並協助理大建立一個更開放的環境。

 

我職責的另一部分,是與帶領國際事務處招收更多國際學生和增加交流生的數目,其中一個好處是讓理大學生認識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繼而營造國際化、豐富多彩且共融的校園環境,促進學生認識世界和參與國際化的活動。

 

你在推廣學生的國際化發展方面經驗豐富,當中有何獨特見解能為理大帶來裨益?

 

我很高興能在2012至2015年間,參與由歐洲大學協會(European University Association)帶領進行的「博士教育國際化框架」項目。協會成員來自歐洲四十八個國家逾八百所高等教育院校。我是這個項目的督導委員會六位成員之一,也是唯一一位來自亞洲的成員。

 

世界各地院校在博士教育上的策略各有不同。因此,我們透過此項目開發網上規範性的自我評估工具,以助院校進行博士教育國際化的工作時,識別良好的實踐方法,並與國際基準接軌。這些都是我可以在理大推行的實踐良方。

 

大學國際化對香港整體而言有多重要?

 

香港已成為區域的教育樞紐,吸引到世界各地的學生和教職員。我們要持續吸引這些人才,必須繼續提供符合國際基準和具競爭力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