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副校长 (学生及环球事务)

杨立伟教授

杨立伟教授

副校长 (学生及环球事务)

BSc, BEng, PhD, FASCE, FHKIE, FHKISC

简历

 

杨立伟教授现任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钢结构讲座教授。任内专责学生发展、文化推广及环球协作方面的策略性工作,积极与国际知名大学或机构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杨教授加入理大前,是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结构工程教授,同时于港大担任多项领导职务,当中包括香港大学研究学院副院长、工程学院副院长(教学与学习-修课式硕士生课程)、研究生堂舍监及土木工程系副系主任。杨教授于2005至2014年担任港大孙志新堂首任舍监。他亦曾在2003至2004年间担任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宿舍三座舍监。杨教授曾任浙江大学兼任教授及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杨教授于1991、1993及1998年在澳洲悉尼大学分别取得理学士、工学学士及博士学位。

杨教授曾代表港大研究学院,参与「博士教育国际化框架」项目(FRINDOC),时任项目督导委员会六名成员之一,并是唯一的亚洲成员。该项目由来自48个欧洲国家、超过800间高等院校组成的欧洲大学协会发起,目的是研发网上工具以协助不同院校检视其博士教育国际化进程,并找出良好的实践方法。此外,杨教授是港大舍堂教育发展计划的共同发起人兼开发者,负责领导一系列倡议和计划的发展,当中包括研讨会、工作坊及海外体验学习之旅,以实践大学舍堂教育的目标。

除积极参与及贡献高等教育国际化及学生发展工作外,杨教授亦相当熟悉学术研究方面的工作,并乐于参与各个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之重要学术专业评审工作。杨教授曾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建造环境评审小组成员,又于2010至2016年出任研资局优配研究金工程学学科小组成员。杨教授曾参与撰写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屋宇署出版的「钢结构作业守则」。他曾任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辖下的认可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教授现任美国American Institute of Steel Construction(AISC)-Committee on Structural Stainless Steel顾问成员以及美国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SEI / ASCE-8 “Design of Cold-formed Stainless Steel Structural Members” 规范之委员会成员。

杨教授的研究涵盖冷成型钢结构、钢结构测试和设计、高强度钢结构、不锈钢结构、铝结构、结构稳定性、金属结构耐火性,以及工程教学等范畴。他现为ELSEVIER出版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建筑钢材研究杂志)的联合主编,也是数份《科学引文索引》期刊的编委会成员。杨教授发表过逾680篇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其中380多篇为《科学引文索引》期刊论文。他的Scopus h-index为62。据科学信息研究所基本科学指针所示,杨教授的论文被高度引用,长年高踞科睿唯安全球引用次数「前百分之一学者」之列。

杨教授于2003年获香港科技大学颁发Bechtel基金会工程教学奖,及于2004年获颁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任职香港大学期间,他在2006年获颁最佳教师奖及杰出青年研究学者奖、2008年获杰出教学奖、2015年获杰出研究生导师奖,并在2017年获杰出研究学者奖。2016年,他获ELSEVIER的Journal of Structures(结构期刊)颁发最佳研究论文奖。他于2020年荣获由美国工程师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颁发的Shortridge Hardesty 奖,以表扬其在冷成型钢结构和不锈钢结构稳定性设计的研究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