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滕锦光教授

滕锦光教授

校长

BEng, PhD, MCAS, FHKEng, CorrFRSE, FHKIE, FIStructE, FIIFC, FASCE, JP

简历

 

滕锦光教授自2019年7月1日起担任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长,此前滕教授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

滕教授生于中国温州,1983年在浙江大学取得工学学士学位,其后赴澳洲悉尼大学深造,于1990年获颁授博士学位。1989至1991年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先后作访问博士研究生和研究人员,进行了为期约两年的研究工作。1991至1994年间在澳洲詹姆士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 of North Queensland)先后任职讲师、高级讲师。1994年10月出任香港理工学院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讲师一职,及后逐步晋升至讲座教授(2005年1月)。在理大服务期间,滕教授亦曾先后担任不同的学术领导岗位,包括出任建设及地政学院副院长(2005年至2006年)、协理副校长(2006年至2010年)、建设及地政学院/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2007年至2013年),以及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2012年至2018年)。

滕教授是成就不凡的结构工程学者,曾出版专著以及两百多篇SCI期刊论文,著作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广泛引用,而多项科研成果亦获中国、澳洲、欧洲、英国及美国的设计标准和指南所采纳。

滕教授杰出的学术成就享誉中外,屡受表扬。2017年荣获中国科技界最高学术荣衔――中国科学院院士。此外,他于2015年当选为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2013年当选为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及後于2023年获选为香港科学院院士。滕教授多年来获得众多奖项,其中包括2013年度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年获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并且获理大颁发「2013/14年度校长特设卓越表现/成就奖」(研究及学术活动)。

滕教授亦积极推动香港及其他地区的创新和科技发展。他现任香港工程科学院院长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与产业发展委员会成员。此外,他于2021年获委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非官守太平绅士,并于2023年成为第十四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