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產品碳足跡?

碳足跡即由個人、組織或產品直接或間接造成的溫室氣體 (GHG) 排放總量,通常用二氧化碳當量 (CO2-e)表示。京都議定書定義了以下六種其他的為計算碳足跡的溫室氣體:

  • 二氧化碳 (CO2)
  • 甲烷 (CH4)
  • 氧化亞氮(N2O)
  • 氫氟碳化物 (HFCs)
  • 全氟碳化物 (PFCs)
  • 六氟化硫 (SF6)

 

碳足跡主要包括兩方面:

  • 組織碳足跡-評測機構所有活動,包括樓宇的能源使用, 工業過程以及公司車輛使用等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
  • 產品碳足跡(PCF)-評測某一產品(產品或服務)整個生命週期中(從原材料開採、製造、運輸、使用到生命終端)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

關鍵詞: ISO 14067, 產品碳足跡標籤、審核

量化:產品碳足跡提供了許多益處,能比較同類型的產品及服務,並更好地理解並管理供應鏈。

溝通:內部的溝通可以降低能源費、最優化過程以及提高員工參與度;外部的溝通可用於供應鏈中公司與公司的交流以及公司最終消費者的資訊披露。

國際趨勢

氣候變化使發展中國家面臨愈來愈嚴峻的挑戰。?採取改善氣候變化的措施,食物出口商愈來愈多地被零售商詢問關於產品溫室氣體的測量以及減排的問題。產品碳足跡的披露能夠增強產品或服務的競爭力,提升產品品牌形象。如今市場上出現了新的規定要求,而其中主要都是以產品碳足跡標準的形式。

產品碳足跡標準的趨勢較大程度上是由發達國家及新興經濟體的零售商和政府引導.這些標準主要由公共或私立的機構、公司、NGOs以及學術圈等國際間利益相關方,以諮詢的形式發展。

 

 

 

產品碳足跡目錄 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