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正在編制一個新的產品碳足跡標準-ISO14067。ISO14067將為產品整個生命週期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評估提供標準,令產品碳足跡能有效於供應鏈、顧客及其他利益相關者之間溝通,並且為基於比較目的的計算結果提供了一個公認的根據。 新標準主要是基於現存的ISO標準-ISO 14040/44(生命週期評估)及ISO 14025(環境標籤), 計劃在2013年5月之前發佈。其現在處於國際標準草案的階段。最終的國際標準將包括兩個部份,部份1-量化及部份2-溝通, 其主要目的為:

  • 增強產品層面碳足跡的量化及溝通的可信性,一致性以及透明度;
  • 宣導通過評估替代產品設計、採購方案、生產方式、原材料的選擇以及基於生命週期評價中氣候變化這個影響進行持續改善;
  • 促進基於產品生命週期與供應鏈的碳管理的策略及計劃的發展與實施;
  • 協助追蹤溫室氣體減排的過程以及績效過程;及
  • 提高消費者通過改變消費行為進而對溫室氣體減排做出貢獻的意識。

英國自二零零八年開始實施PAS2050計算產品碳足跡的項目,同時其他國家亦相繼開始產品碳足跡的研究,並開始討論將產品碳足跡的標準國際化,因此產生愈來愈多對產品碳足跡國際標準的需求。

2008年1月,於墨西哥城召開ISO/TC207/SC7的會議, 工作組SC7/WG2 正式成立並討論產品碳足跡的國際標準系統。並於同年6月在柏格達通過了新項目工作提案。迄今為止已有十餘次的國際工作組會議於世界各地舉行。下圖為ISO14067的完成進度時間表。

ISO/TS 14067: 2013 已經發佈, 請點此獲得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