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港人祖籍」── 中山、珠海及澳門

Highlights

CPC-40 Hong Kong People Ancestral Origins_Web Banner_Zhuhai_01-02
  • 日期

    2023年11月16日 - 12月1日

  • 主辦單位

    香港理工大學藝術家聯盟

  • 時間

    00:00 - 00:00

  • 地點

    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摘要

香港理工大學藝術家聯盟
「港人祖籍」── 中山、珠海及澳門

 

丁新豹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藝術家聯盟成員
香港理工大學駐校歷史學者
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


講座:

2024 年 2 月 29 日(星期四), 7 pm

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歷史考察:

2024 年 3 月 15 日 – 3 月 17 日(星期 – 

 

「港人祖籍」── 中山、珠海及澳門
中山、珠海與澳門三城市於珠江口比鄰而立,三地有共同的文化歷史,近代以來,形成獨有的「香山文化」,並孕育出不少著名政界、商界、軍事和教育界名人。自八十年代改革開放,香港為同屬珠三角經濟區的中山與珠海引入外資,共同發展,互惠互利。近年來因粵港澳大灣區的構建,促成香港與中山、珠海、澳門三地及鄰近城市的融合,以推動區域協同發展。丁新豹博士除了透過專題講座,更帶領理大師生實地考察中山、珠海及澳門三地,參觀三地的博物館、歷史建築及文物古蹟,探索三地名人的歷史痕跡,從而探討中山、珠海、澳門與香港的關係,加深我們對港人祖籍的認識。

 

 

Important Notes

  1. The programme will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2. Each applicant can register for up to 2 tickets for the Talk. Free admission. First-come, first-served.
  3. The Historical Exploration is for PolyU full-time students and staff only. Lots will be drawn by computer to determine the successful applicants. Successful applicants must have attended the talk hosted by Dr Ting on 29 February 2024.
  4. A fee is required for the Historical Exploration.
  5. Limited wheelchair seats available, please contact us at 2766 7100 for reservation and arrangement.
  6. Videos and photos will be taken during the Programme for PolyU’s archival or promotional purposes.
 

Please enrol at the following link with your PolyU account on or before 23 February 2024. Successful applicants will be notified by email individually. 

 

Enrolment: https://polyu.hk/rpZWo

 

丁新豹博士, BBS 簡歷

丁新豹博士出生於廣州,1974年獲香港大學文學士(榮譽)學位,主修歷史。1979年和1989年考取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1995至2007年間擔任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任內負責策劃籌建香港歷史博物館新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孫中山紀念館。 

丁博士自2007年在政府退休後仍擔任許多公職、榮譽職務,及多間大學的客席教授,包括香港理工大學文化推廣委員會委員及大學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比較及公眾歷史研究中心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顧問委員會校外委員、嶺南大學歷史科委員會委員、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及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成員、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香港教育大學榮譽院士、皇家亞洲學會香港名譽院士、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員。丁博士亦為本港及中國多所博物館的名譽顧問或理事。香港特區政府於2019年頒授銅紫荊星章予丁博士,表彰其在博物館管理的卓越成就以及作為歷史學者的畢生貢獻。

丁博士的研究興趣廣泛,包括香港史、澳門史、廣州史、華僑史、孫文與香港、中國貿易繪畫。迄今已出版逾十本著作,其中《善與人同︰與香港同步成長的東華三院》及《香江有幸埋忠骨︰長眠香港與辛亥革命有關人物》分別榮獲第四屆及第五屆「香港書獎」。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