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IR Ms Yao Jue_560x860

姚珏女士

姚珏在1995年北京國際婦女節大會出版的《中華女名人》一書中,成為唯一膺選的華人小提琴家,其照片亦刊登於該書封面。書中稱許她的音樂造詣:「姚珏證明了中國人已達到了小提琴家演奏的國際水準。」

姚玨生於中國上海,七歲開始公開演奏,獲「音樂神童」之譽。十六歲在中國全國第一屆小提琴比賽中獲獎,十八歲又在美國三藩巿音樂院協奏曲比賽中,憑演奏巴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榮獲第一名,其後再獲美國第一屆「軒尼詩」小提琴比賽冠軍。姚珏先後在上海音樂學院、三藩市音樂學院、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學習,師從譚抒真、Zaven Melikian 先生和 Dorothy DeLay 女士。1988年,畢業於茱利亞特音樂學院。

姚珏畢業後,即參與世界各地的音樂活動。先後在在芝加哥、洛杉磯、三藩巿、蒙特里爾、智利、香港、上海、北京、成都、深圳、廣州、台北、高雄、馬尼拉、東京、大阪等地,舉行獨奏音樂會及參與各種音樂演奏活動。近年,姚玨在香港多次參與慈善及音樂會演出,得到世界各地電視台和電台多次作全國現場轉播。迄今為此,共發行了9張個人專輯。

姚玨熱心教育,於2001年創辦姚珏天才音樂學院以及成立香港兒童室樂團。為進一步培育本土音樂家,更於2013年創立香港弦樂團。姚氏曾獲邀為香港大學2008至2010年度「學院藝術家」。

被譽為現今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姚女士是古巴主席卡斯特羅接見的第一位華人音樂家。曾任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董事兼學術事務委員會主席(2000至2006年)、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2005至2010年)、香港藝術節節目委員會委員、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委員以及香港歌劇院藝術顧問。2008年,獲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委員會委員、上海海外聯誼會理事。

2002年,獲「雷達表傑出成就大獎」頒發「傑出小提琴家獎」,2004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5年獲旭茉雜誌(Jessica) 頒發「成功女性大獎」,2008年獲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頒發「傑出專業女性大獎」,2012年獲香港婦女聯會頒發年度「傑出女性大獎」,2013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03年,應「萬寶龍國際藝術贊助大獎」邀請擔任評委。她是第一位擁有1713年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us)小提琴的華人音樂家。

節目

2014-2015

揭幕音樂會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下午1時
香港理工大學陳瑞球林滿珍伉儷廣場

弦樂師友計劃
2014年11月6至26日

國際著名小提琴家姚珏 x香港弦樂團 x香港理工大學管弦樂團音樂會
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晚上8時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