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IR_Dominic_560x860

張可堅先生

張可堅先生為香港資深戲劇工作者,既出任監製、導演,更不時粉墨登場,同時亦精於劇本翻譯及撰寫劇評。

1977年在香港話劇團首季第一齣戲劇《大難不死》中飾演亨利,自此開展其戲劇生涯。1979年參與創立海豹劇團。1982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前稱香港浸會學院)英文系,隨即加入中英劇團,成為職業演員。1987年離開中英劇團,於香港大學繼續深造,期間出任中天製作有限公司總經理,監製大型戲劇製作。1989年,張氏獲香港大學文學士(榮譽)學位,主修翻譯。2011年獲香港演藝學院戲劇藝術碩士,主修導演。因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於2014年獲民政事務局頒發嘉許狀。

張氏亦曾為多個劇團翻譯劇本,2009年更獲香港戲劇協會頒發銀禧紀念傑出翻譯獎。

他亦早於1990年開始擔任導演,張氏才華橫溢,先後十一度獲提名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並在1994年和2004年分別憑《撞板風流》及《十二怒漢》獲頒第三屆最佳導演獎(喜劇/鬧劇)及第十三屆最佳導演獎(悲劇/正劇)。

張氏自2019年擔任中英劇團藝術總監至今,現亦為香港戲劇協會副主席、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婦女會社區劇團名譽藝術總監、香港電台電視部顧問團成員、香港藝術發展局戲劇小組審批員、劇場空間及iStage劇團董事。

張氏曾任中英劇團總經理、劇場空間創團藝術總監、臨時市政局戲劇顧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戲劇顧問、香港話劇團顧問、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董事會成員、沙田話劇團管理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展能藝術會執行委員。

本年度駐校藝術家計劃活動如下:

與藝術家會面
2021年11月11日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二時
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理大劇團:

小城風光 - - 演員遴選
2021年12月19日

小城風光 - - 角色遴選
2022年6月12日

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戲劇欣賞: 唐吉訶德

(節目取消)

 

理大劇團: 小城風光

(節目取消)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