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IR Mr Cheng_560x860

鄭國江先生

香港著名填詞家鄭國江先生,自幼鍾情填詞,求學時已為不少舊曲譜上新詞。畢業後任職教師,課餘以本名或筆名鄭一川、江上風、江羽、江泓等填詞。鄭先生至今譜寫歌詞逾二千首,其中無數是家喻戶曉的經典歌曲,更有二十一首作品入選「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十大中文金曲」。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鄭先生與黃霑及盧國沾另外兩位填詞大師在香港流行樂壇可說是鼎足而立。

鄭先生的兒歌、情歌、勵志歌尤其深受歡迎,詞風淡雅婉約,寓義易明深遠。鄭先生曾說:「創作時,感情要真,動機要善,文字要美」,他的歌詞既勸勉人奮發自強,亦處處流露對香港的關懷。

鄭先生熱心教育,除教授填詞外,亦曾經出版音樂教科書《今日音樂》、幼童音樂作品專輯《本地作曲家系列》、散文集《詞畫人生》。他近年致力弘揚粵劇,講授粵曲劇本之餘,更親自撰寫兒童粵劇,並成立「香港粵劇藝坊」,教導兒童欣賞粵劇。鄭先生多年來不遺餘力傳承文化藝術,實在令人景仰。

鄭先生對香港流行音樂界乃至香港社會,建樹良多,曾獲授多項榮譽及獎項,如:香港藝術發展獎「傑出藝術貢獻獎」(二零一六年)、香港浸會大學榮譽大學院士(二零一六年)、香港教育學院(今香港教育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二零一四年)、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金曲銀禧榮譽大獎」(二零零二年)及「金針獎」(一九九二年)、香港戲劇協會頒發「傑出填詞獎」(二零零八年)、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CASH音樂成就大獎」(二零零二年)。

媒體報導

 

節目

2017-2018

師友計劃
2018年2月27日及3月2日
晚上6時半至7時半
香港理工大學 Z208

「筆底綿光」展覽
2018年3月19日至4月6日
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香港理工大學創新展廊

與藝術家會面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晚上7時
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