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IR Eric Fung_560x860

馮景禧博士

馮景禧博士於第十三屆德國萊比錫巴哈國際鋼琴大賽中榮獲亞軍,是該項大賽六十年來首位獲「巴哈獎」殊榮之華人。在此之前,馮博士已曾囊括多個獎項,包括1996年美國考帕斯基斯蒂青年音樂比賽冠軍、1997年聖路易交響樂團協奏曲大賽亞軍、茱莉亞音樂學院協奏曲演奏比賽冠軍。憑著多次獲獎,馮博士於2000年在林肯表演藝術中心演奏布拉姆斯第一鋼琴協奏曲。《紐約時報》對該場演奏的評價為「醇郁、細膩、優雅」,《紐約音樂會評論》將其個人演奏風格媲美美籍猶太裔鋼琴家塞爾金(Rudolph Serkin)。香港《經濟評論》稱許他「是當今極具獨特風格的華裔鋼琴家,其音樂造詣反映他對巴哈作品的透徹了解及深厚熱情」。

馮博士經常舉行個人演奏及與樂團合作,曾於多個國際音樂節演出,包括德國柏林歐洲鋼琴峰會、西班牙普奇塞達國際古典音樂節及美國費城巴哈節。2003年,馮博士回到出生地香港參演香港藝術節。翌年馮博士於卡耐基音樂廳舉行首個個人演奏會,曲目為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和貝多芬《英雄主題變奏曲》。《紐約音樂會評論》讚揚其演繹《郭德堡變奏曲》「充滿活力生氣……穩重有序,變化精微,富有細緻詩意」。自2005年起,馮博士多次舉行個人獨奏以及與太太Ai-lin Hsieh博士合奏的音樂會。馮博士的太太為大提琴家,與馮博士同於美國黎巴嫩谷學院任教。2007年,馮博士獲香港理工大學邀請擔任駐校藝術家,並應香港政府之邀參與十人鋼琴合奏。馮博士曾以協奏曲獨奏者身份與多個樂團合作,包括茱莉亞管弦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德國中央室樂團、美國曼克頓室樂團、赫希交響樂團、黎巴嫩谷學院管弦樂團、賓夕凡尼亞中央交響樂團、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管弦樂團。2011年與童年好友鋼琴家岑健威舉行雙鋼琴演奏會,先於中國東莞玉蘭大劇院演出,再於香港大會堂為2,800位觀眾表演。

馮博士熱衷音樂分析及研究,致力為十八、十九世紀音樂尋找出演奏新感性。完成博士論文《被遺忘的寶藏:巴哈法國序曲,BWV 831:主題與和聲導向之研究》後,馮博士多次應不同專業音樂機構/團體的邀請,就演奏與作品分析作專題演講。馮博士畢業於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獲音樂藝術博士學位,並擁有美國伊士曼音樂學院音樂學士、鋼琴演奏碩士、音樂理論教育學碩士學位。馮博士師從Natalya Antonova、劉綺華及 Oxana Yablonskaya學習鋼琴,並跟隨Matthew Brown、 Steven Laitz與 Carl Schachter學習音樂分析。

馮博士現為美國賓夕凡尼亞州黎巴嫩谷學院的副教授,教導鋼琴及音樂理論,另曾於多家大專學府及專業機構主持大師班,當中包括美國東田納西州立大學、密西根州希望學院、伊利諾大學卡本代爾分校、香港演藝學院、通利音樂基金。自2005年起,他曾任多個比賽評判,包括美國蘭開斯特交響樂團協奏曲比賽、普林斯頓史坦威學會獎學金比賽、新澤西音樂教師協會鋼琴比賽。

節目

2006-2007

馮景禧博士—演繹巴赫與布拉姆斯的鋼琴樂章
理工大學學生會管弦樂團參與演出
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晚上8時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鋼琴演奏大師班
2007年3月5, 7日
晚上6時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離譜」聽音樂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晚上6時
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2011-2012

為慶祝理大創校75周年,馮博士於2012 年重臨理大,並舉行一場個人獨奏會,以紀念音樂大師巴哈。馮博士亦主持了兩場鋼琴大師班及一場分享會。

鋼琴演奏會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晚上8時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與駐校藝術家會面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晚上6時半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鋼琴大師班
2012年3月7, 8日
晚上6時半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