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IR King Sir_560x860

鍾景輝博士

鍾景輝博士(SBS)為香港資深舞台劇演員及導演、戲劇教育家、電視製作人、電視劇演員及電視節目主持,縱橫戲劇界逾五十年。
鍾氏執導及演出的舞台劇、電視劇及電影,多不勝數。近年的作品有《陽光小子》、《李察三世》、《金池塘》、《承受清風》、《小城故事》、《油脂》、《象人》、《不期而遇的男人》、《相約星期二》、《蝦碌戲班》和《搶奪芳心喜自由》等。

鍾氏曾於浸會學院全職及兼職任教23年,並於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參與電視製作、演出以至行政等工作16年。其後受聘為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創院院長,任職長達18年。

自香港培正中學畢業後,鍾氏曾就讀崇基學院英文系。其後獲美國奧克拉荷瑪浸會大學(Oklahoma Baptist University)演講及戲劇學士學位及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戲劇學院藝術碩士學位。2007年2月鍾氏又獲頒美國哈姆斯頓大學(Armstro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榮譽哲學博士學位,2009年獲香港公開大學頒發榮譽文學博士學位,其後獲香港演藝學院分別頒發榮譽戲劇博士及榮譽院士學位。

鍾氏所獲獎項不計其數,包括八度獲得香港舞臺劇獎最佳男主角獎,四度獲得最佳導演獎。1994年榮獲香港戲劇協會頒發十年傑出成就獎,1999年獲頒發香港藝術家年獎舞台導演獎,2005年獲《明報週刊》頒發最突出電視男藝員獎,2006年獲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頒發萬千光輝演藝大獎。2010年6月榮獲太子珠寶鐘錶精英獎(演藝),翌年獲萬寶龍國際藝術大獎。2000年至2012年期間,鍾氏分別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戲劇成就獎、傑出藝術貢獻獎和終生成就獎。2011年獲美國加尼福尼亞州蒙特利公園市市長頒發之榮譽奬。

鍾氏在社會上亦得到廣泛認同,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政協委員及香港話劇團藝術總顧問。2002年7月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2013年再獲頒發銀紫荊星章。

2007年,鍾氏獲頒發世界傑出華人獎,其履歷更被列入《中國大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China)、《國際名人履歷詞典》(Dictionary of International Biography)、《成功人士錄》 (Men of Achievement)、《亞洲參考》(Reference Asia)、《當代世界戲劇名人錄》(Who’s Who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Theatre)等。

鍾氏現任香港戲劇協會會長、赫墾坊劇團董事長、香港話劇團藝術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戲劇藝術顧問、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團顧問、中國話劇藝術研究會常務理事等職。

節目

2013-2014

《茶館》
2014年4月3至6日  晚上7時半
2014年4月5至6日  下午2時半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導演:鍾景輝博士、李銘森先生
演員:萬梓良先生、伍衛國先生、葉進先生、劉雅麗小姐、劉錫賢先生、梁天先生、
麥秋先生、余俊峰先生、香港理工大學30多位同學及教職員

演員遴選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上午10時半至下午5時半
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與戲劇大師鍾景輝博士會面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晚上7時
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戲劇學堂
2013年11月4日至12月6日 (逢星期一及五,2013年11月8及18日除外,共8節)
晚上7時至9時半
香港理工大學文康大樓S505室

 
Programme Plus+
舞台製作體驗課程

藝術行政工作坊
2014年1月20, 22日, 2月10, 12日
晚上7時至9時
香港理工大學文康大樓S505室、李兆基樓Y403室
導師:張可堅先生、黃黃懿雯小姐

舞台管理工作坊
2014年1月21, 23, 27, 28 日
晚上7時至9時
香港理工大學文康大樓S505室
導師:李浩賢先生

佈景設計工作坊
2014年2月10, 13, 17, 24日
晚上7時至9時
香港理工大學李嘉誠樓M1409室、李兆基樓Y402室
導師:余振球先生

服裝設計工作坊
2014年2月11, 13, 18, 20日
晚上7時至9時
香港理工大學李兆基樓Y411室
導師:黃志強先生

音響設計工作坊

2014年2月25, 27日, 3月4, 6日
晚上7時至9時
香港理工大學李兆基樓Y411室
導師:馬永齡先生、 夏恩蓓小姐

燈光設計工作坊

2014年2月24, 26日, 3月3, 5日
晚上7時至9時
香港理工大學李兆基樓Y416室
導師:崔婉芬小姐、何世享先生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