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轉寄朋友 聯絡我們 简体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訊
 

理大工程研究獲教育部2009年度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理大科研揚威世界創新科技博覽會

理大工程研究獲教育部2009年度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嶄新手錶奪兩設計獎

理大兩項工程研究項目獲教育部頒發2009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 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日前宣佈,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的「我國對流層臭氧污染及過程研究」獲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而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的「自由曲面光學的超精密加工技術及其應用」則獲得「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 我國對流層臭氧污染及過程研究
    項目主要參加人員:王韜教授,丁愛軍博士,潘振南先生

低層大氣的臭氧不僅影響空氣品質和生態系統,同時影響氣候變化。臭氧是香港及世界其他各大城市大氣光化學煙霧的主要污染物之一。自一九九五年以來,本項目一直致力研究﹕亞洲地區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對空氣品質的影響;臭氧及相關污染物的源排放、化學轉化和傳輸過程;為污染控制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和支持。項目不僅對大氣化學和空氣污染的前沿知識有所貢獻,同時為香港特區政府制定相關光化學臭氧污染控制對策提供了必要的支援。

 

  • 自由曲面光學的超精密加工技術及其應用
    項目主要參加人員﹕李榮彬教授、張志輝博士、杜雪博士、蔣金波博士、孔令豹先生、王文奎博士

隨著信息時代到來以及超精密加工技術的迅速發展,可加工非回轉對稱的自由曲面光學元件,爲光電信息産業提供了質優價廉的光學組件。

項目小組早于一九九零年開始超精密加工技術的機理研究,並率先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提出《開拓用于光電技術及通訊産品的自由曲面光學組件之設計及製造能力》的研究課題,成功研發了五項創新技術以及一個自由曲面光學設計、加工、測試一體化的集成系統。這些研究均達到國際水平,縮短了內地在自由曲面光學製造技術上與國外的差距。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