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轉寄朋友 聯絡我們 简体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訊
 

納米科技改變人類生活方式

 

納米科技改變人類生活方式

 

納米科技的研究大約始於四十年前,自此大大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納米科技是一個廣泛和跨學科的研究發展範疇,可以為產品及工程工序開發出嶄新或經改良的特性。這些技術通過操縱原子和分子來開發出各式各樣的創新產品,為紡織、能源、環保、電訊以至生物醫學等不同領域帶來改變和革新。

理大從一九九零年代末期開始有關納米科技的研究,並集中探討這些技術在醫療科學、紡織物料、汽車、物料科學和產品發展等專長領域的應用。我們的研究人員致力研發具突破性和成本相宜的產品和技術,從而促進納米科技的發展和商業化,造福社會。近期理大有三項創新納米科技奪得多個獎項,正是理大貢獻社會的最佳例子。

  • 高效多壁碳納米管生產技術
    金獎及特別獎(二零零九布魯塞爾世界創新科技博覽會)

    碳納米管具有很多實際用途,包括醫學、電子、物料科學和消費品,可是昂貴的生產成本阻礙了其發展,亦致令它未能在商業上得到廣泛應用。雖然多壁碳納米管的生產成本較便宜,但最低市價仍然高達每公噸一百萬港元。因此,科學家一直尋找新方法生產多壁碳納米管,以降低生產成本。如生產成本可減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碳納米管便可用於製造消費品。

  • 食品安全快速測檢技術
    金獎(二零零九布魯塞爾世界創新科技博覽會)

    食品安全是全球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不過,現時由熟練的檢測人員在實驗室進行的傳統檢測方法,很多時候需一晚或以上時間才有結果。理大開發的新型便攜式細菌快速分析儀,採用以納米傳感技術製成的用完即棄納米測試薄膜,方便前線人員進行現場測試,並在半小時內完成微生物含量檢驗,結果準繩度亦相當高。這款實用的儀器對於政府監管部門的人員、超級市場、餐廳及食品製造業的員工帶來了極大方便。

  • 金屬材料表面納米化技術和機理
    遼寧省科學技術一等獎

    「金屬材料表面納米化技術和機理」是在金屬塊表面形成原位納米結晶表層,以改變金屬微結構的表層。這方法有別於大多數以化學作用改變金屬表層的技術,並利用隨機塑性變形技術,試圖使金屬表層的晶粒尺寸達到納米量級。該先進技術適用於不同行業以製造高科技合成物料,包括:汽車製造、航空航太工程、建築結構工程、機械工程、電力生產等範疇。

詳情>> 詳情>>

 

 


高效多壁碳納米管生產技術


便攜式細菌快速分析儀

金屬材料表面納米化技術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