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轉寄朋友 聯絡我們 简体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訊

全球最佳大學榜 理大晉身二百強

全球最佳大學榜
理大晉身二百強

理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佈的「2009年世界大學排行榜」中的排名顯著躍升,由2008年的224位,跳升至2009年的195位,成功躋身全球首200所優秀高等學府之列。

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有關工程學和資訊科技學的分科排名方面,理大的成績更加突出。理大在工程學和資訊科技領域中的排名由去年的121位跳升至今年的91位,在全球大學百強內佔一席位。

理大在有關文學及人文學的分科排名,亦大幅提升,兩年共跳升162名,包括由2008年的275位跳升77名至2009年的198位。 詳情>>

此外,各學院在其他獨立調查中亦獲得佳績,進一步肯定理大的教研實力。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鞏固全球領導地位

根據《酒店及旅遊研究學刊》於2009年11月號發表的「全球酒店及旅遊課程百強排行榜」研究報告,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在發表學術研究論文方面全球排名第二。該排名榜是根據1992至2006年的十五年間,學院在全球十一份主要酒店及旅遊研究學術期刊發表文獻產量為準則。

理大的排名,由2005年的第四位躍升至2009年的第二位,並繼續成為美國以外地區唯一一所能躋身全球首五位的學府。排名首五位的學府依次為康奈爾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及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研究指出2002至2006年這五年間,理大的排名為全球之首,彰顯理大近年在研究方面已經處於領導地位。 詳情>>

土木工程、建造及建築技術、地理資訊論文數目及被引用總量全球稱冠

根據湯森路透(前稱湯普森科技資訊集團,負責編輯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的美國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理大在土木工程學和建造及建築技術兩個領域,於2003至2007年間發表的論文數目,及該5年所發表的文獻在2008 年被引用次數,均為全球之冠。此外,理大土地測量與地理資訊學系於2003至2008年間,在5個主要研究領域所發表的論文及被引用總量,在全球所有測量學系中名列第一。

設計學院位列亞洲十強

設計學院於2006及2007年,連續兩年獲美國《商業週刊》選為亞洲10所傑出設計院校之一。最近,一項刊登於《商業週刊》(2009年10月2日)的調查結果顯示,設計學院的設計學碩士(設計策略)課程獲選為全球最優秀的30個「設計思維課程」之一。 詳情>>

工商管理學院位列五十強

在2009年9月出版的《金融經濟期刊》,理大工商管理學院在金融和經濟方面的研究排名42位,是亞洲和澳洲區內唯一一所大學能夠躋身前50名的商學院。

另外,根據美國達拉斯市德克薩斯大學的全球百強商學院排名榜,理大工商管理學院排名66位,在亞洲區位列第3位。這項排名以商學院教員於2004至2008年間在24份主要學術期刊發表的研究論文計算。 詳情>>

工程學論文表現位列63位

在發表工程學論文方面的表現,根據台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公佈的「2009年世界大學科研領域論文質量評比排行榜」,理大全球排名63位。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