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社會創新節 釋放集體創作潛能

社會創新節 
釋放集體創作潛能

 

 

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六日,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將舉辦「十日」社會創新節,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與。社會創新節將於理大的賽馬會創新樓舉行,活動包括展覽、音樂會、電影、演講、工作坊等。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葉長安先生分享舉辦社會創新節背後的理念。

這活動背後的理念是什麼?

「社會創新」顧名思義就是社會和創新相輔相成的意思,透過對談、合作和分享,共創社會的潛能。藉著「十日」社會創新節,我們希望公眾走進理大校園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繼而將共創精神帶回社區。無論參與者對社會創新有多少認識,「十日」內定能找到適合自己口味的精彩節目。假如參與者從沒接觸過社會創新這概念,就可從專家口中了解箇中意義;社企可尋找合作夥伴,改善營運;學生和少年人可動手利用廢棄物資做小手工;長者可盡其所長共創新設計;專業人士、學者、社會人士更可以藉此活動建立網絡,並在過程中尋求創新。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希望藉此活動帶出甚麼訊息

社會創新看似陌生,但其實人人都可以秉持箇中「合眾」(collective)、「跨界」(cross-discipline) 及「共同實驗」(co-experiment) 的精神。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是一個平台,推動正向改變,將意念實踐成真。一連「十日」的社會創新節,既是一個年度的回顧,亦是一扇開通跨界別合作的大門,促使民間與公營組織互動創新。

這活動如何在社區中推動社會創新意念?

社會創新有無限的可能性,我們必須勇於嘗試。這次活動的合作夥伴包括:國際知名的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丹麥的INDEX:Award;賽馬會旗下慈善組織、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社會創投基金會、香港紅十字會、長者安居協會、基督教正生書院及香港特區政府多個部門;校內單位包括:活齡學院、工程學院、人文學院、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及各個學系。這個「官方、民間、學院、商界」網絡發揮著互助互補的精神,亦正是將社會創新落實於社區的主要關鍵,以及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致力推動的發展方向。

參與者如何從活動中有所得著?

這「十日」社會創新節能夠為每位參與者締造機會,認識對社會創新有興趣的人士和團體,共同善用這平台為社會的正向改變而努力。只要參與者能樂在其中,明白改變並非難事,這已是最佳的得著了。

「十日」社會創新節:TEDxKowloon Join us to make a Change!       www.10dayfest.hk

所有活動免費。網上報名,先到先得。
查詢:2766 5442 / jcdisi@polyu.edu.hk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