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测试组
出版《中学普通话水平考试研究》

理大研究虚拟模型技术提升建筑安全

理大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推出「香港中小企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

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测试组出版《中学普通话水平考试研究》

 

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测试组最近出版了《中学普通话水平考试研究》(中华书局)﹐主要作者为陈瑞端教授﹑祝新华博士﹑刘文采小姐﹑杨军先生﹐由陈教授主编。有关新书介绍请浏览:
http://www.psk.polyu.edu.hk/psk/content.php?s=2&t=8

学者透过实证研究,探讨语言教学和语言测试的规划与实践、聆听语料选择和调整、学生聆听表现的评估、语音测量音位学基础、规范表达、语音间接表现、朗读与说话表现等,完整地展现了从语言规划至设计普通话说话和聆听测试内容时遇到的问题,以及有效的解决方案。

该著作是中文及双语学系测试组同事继《小学普通话水平考试研究》后﹐在普通话评估领域取得的一项新成果。该组自一九九五年开始研制包括中文书面语及普通话在内的「语文水平测试」。在普通话测试方面,现已研制出小学、中学、大学的普通话水平考试。其中,「普通话水平考试(PSK)」于二零零三年通过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的审定。

此外﹐该组同事在中文课程﹑教学与评估领域开展了多项研究﹐当中的一些成果得到了香港的教育与考评部门的借鉴、使用。目前不少中小学中国语文科都使用该组同事开发的阅读能力架构。相关的成果同时还得到新加坡与中国内地的学校或教育部门的关注和参考。近年香港约有二千多名中小学中文教师参加该组举办的中文评估领域的专业发展活动。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