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港府应制订周详计划才推行粤港自驾游

港府应制订周详计划才推行粤港自驾游

 

 

 

 

 

粤港两地政府定于三月实施第一阶段的「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试验计划」(简称粤港自驾游),容许港人以自驾游方式进入广东省。待第一阶段畅顺运行后,政府将会研究第二阶段 — 开放内地车来港的具体安排。连日来,反对此计划的声音不绝。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副教授熊永达博士为我们分析这个议题。

1/ 你对这个政策有甚么看法?

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交往日趋频繁,每天的跨境活动包括:上班、上学、公干、旅游、消遣、探亲和交流等等。随之而来的是跨境人流及车流大幅增长,所以推行自驾游是大势所趋。香港政府需要制订一套周详计划,减少负面影响,然后进行公众咨询,回应市民的各种忧虑,再完善方案,才可正式推出计划。

2/ 社会上已出现很多反对第二阶段计划的音,即内地车来港的安排。请分析这个现象。

香港市民恐惧内地车辆在香港行驶是可以理解的,除了交通挤塞、空气和噪音污染等问题外,内地司机的驾驶态度和两地车辆反向而行,更令港人顾虑这项政策所带来的负影响大于好处。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纽约和伦敦的市民都有类似的担忧,所以当地政府都制订各种措施,限制外来车辆进入,例如:电子道路收费或规定只让环保车辆进入,而非完全拒绝车辆有序地流通。

3/ 推行自驾政策对香港重要吗?

其实,现时香港已有不少拥有中港两地私家车车牌的人,他们大多数是政界人士、官员和商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一个平等开放的城市,应该规划完善的交通网络和政策,让更多平民可以驾驶私家车过境活动,这将有利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

4/ 港府内地车自驾来港会否令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情况更复杂化?

我相信开放自驾游与内地孕妇来港产子问题并没有关系。所有自驾游过境人士及其私家车必须通过出入境管制手续。倘若他们未能出示所需文件,他们将被拒绝入境,情况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过境无异。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